新年第一天,这场音乐会奏响献礼建党百年第一首歌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就成了很多乐迷们的最大期待。广州交响乐团近日宣布,2021年1月1日晚八点,身兼中国三大交响乐团总监于一身的著名指挥家余隆,将执棒由广州交响乐团联袂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组成的大型联合乐团,携手享誉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及多位才华横溢的女性音乐家,共同在星海音乐厅奏响“2021(第29届)广州新年音乐会”,本次演出门票已于线上线下全面开售。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以城市为名的新年音乐会品牌之一,广州新年音乐会自1993年创办至今已近30载,而2021年这场音乐会的阵容可以称得上为“史上最强”。著名指挥家余隆将五度执棒广州新年音乐会。在中国芸芸交响乐团之林,余隆是其中三个顶级团体的“掌门人”: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此次,主场演出的广州交响乐团,将特别邀请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加盟,北上广三大乐团合体,让观众感受“交响航母”的震撼力。

本场新年音乐会将首次以全套中国作品来呈现,在跨入2021年的第一天,奏响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第一曲赞歌:音乐会将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青年钢琴家王雅伦将演绎选自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黄河颂》;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将演奏中国名曲《苗岭的早晨》;青年大提琴家娜米萨·孙将演奏《蒙古长调》和《喜马拉雅随想曲》;青年长笛演奏家李筱熹将演奏《舞诗》;青年萨克斯演奏家王也将演奏改编自同名小提琴曲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将演奏经典曲目《我的祖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作为压轴登场的演出嘉宾,将在著名作曲家郝维亚的新作《相信未来》中献唱。

此外,音乐会还将呈现数部管弦乐作品,包括著名作曲家邹野特别为本场音乐会编配的《大湾区幻想序曲》,以及作曲家于洋、杨帆和贾达群分别创作的管弦乐作品《中国颂》《父辈》和《逐浪心潮》。

除了乐团的阵容鼎盛,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人数也将是“历年之最”:特邀而来的八位演出嘉宾,均为才华横溢的女性音乐家。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的艺术足迹遍及歌剧、音乐会、电视、电影、唱片等多种艺术领域,被西方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青年女高音龚爽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组金奖;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是国家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及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的双料冠军得主;鄂温克族青年大提琴家娜米萨·孙曾获第十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银奖第二名;青年萨克斯管演奏家王也已在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任教。此外,参与演出的长笛演奏家李筱熹、小提琴家苏千寻、钢琴演奏家王雅伦,都是实力超群的“零零后”,值得大家关注。这群女性音乐家,无疑将成为本场新年音乐会上最靓丽的那道风景线。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wap.xxsb.com/content/2020-12/08/content_129618.html
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