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写音乐抗“疫”日记,教你听懂古典音乐!

南都讯记者许晓蕾 12月27日,由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的《音乐,懂我们——与广州交响乐团一起听音乐》在广州方所书店正式发布。这本15万字的音乐随笔文集,将广州交响乐团在疫情防控停演期间(2月4日至6月7日)每天更新的“线上音乐季”的123篇音乐随笔重新编辑结集出版,可视为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抗“疫”日记。

20201227-DSC_6055-梁智辉-摄
从左至右:麦小麦、陈擎、郑健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该书作者郑健与花城出版社营销总监麦小麦在新书发布会上向读者介绍了该书亮点内容,广州交响乐团在今年疫情期间成立的“Peng& Pan”弦乐二重奏也在发布会现场带来了他们的倾情演奏。

20201227-DSC_6013-梁智辉-摄
书店里的即时音乐会,“Peng& Pan”弦乐二重奏

今年2月3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广州交响乐团宣布取消当月的所有现场音乐会,后又陆续逐月宣布取消直至5月底的所有演出。在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团长陈擎的共同策划下,广交于2月4日率先在乐团官方自媒体推出了“线上音乐季”,成为在疫情期间最早推出线上音乐节目的中国乐团之一,而且做到在疫情期间连续123天保持每天更新播放音乐内容。

123天“线上音乐季”播出的节目内容,涵盖了广州交响乐团(包括附属于广交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演出的古典主义时期到现当代中外音乐精品 ,共展播了32位指挥 家和33位演奏家/歌唱 家与我们共同演绎的93部中外作品,音乐体裁则包含歌剧、交响曲、交响舞曲 、组曲 、交响诗、协奏曲、大型声乐作品等,演出日期跨度近二十年,从2001年11月25日广交首次欧洲巡演第一场音乐会的珍贵录音(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录制),到2020年1月11日举行 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的现场回放,从中可领略到广交在过去20年来高速发展的职业化进程。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特意为该书作序:疫情期间不只是生命的危险 ,也是文明的危机!当疫情期间人们渴望心灵的抚慰时,音乐用着何等的力量在传播精神的鼓舞 ,这一切让苍天大地也为之激动并颤抖 。

知名作家、花城出版社营销总监麦小麦在发布会中分享道,古典音乐并不好懂,门槛有点高,怎么办呢?广州交响乐团做了一件特别好的事,疫情期间,他们开始了长达数月的线上音乐季,每天不仅有音乐,而且还有一篇公众号文章配合赏析。文章是音乐 旅行家郑健写的,他多年来往于世界各地音乐厅和歌剧 院,是每个文艺青年最想活成的样子。他的文章,一天一篇,有满满干货,也有独属于他的轻灵与体悟,结集下来就成了这本书《音乐,懂我们》。读这本书,你会发现,原来古典音乐离我们的灵魂很近很近。

《音乐,懂我们——与广州交响乐团一起听音乐》一书除了有文字和图片 ,每篇文章都附带了一个二维码,读者可扫码进入聆听相关音乐内容,重温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历史现场的动人瞬间。 接下来,广州交响乐团还计划将该书捐赠给广州 图书馆、中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医院等公益机构。

报道来源:
南方都市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1227403757.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