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提琴第一人”马思聪纪念音乐沙龙将在广州艺博院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511115452

 

5月16日上午10:30,广州艺术博物院将携手广州交响乐团, 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纪念马思聪诞辰109周年音乐沙龙”,用音乐纪念这位中国音乐界的先贤。

本次音乐沙龙邀请音乐学博士何平先生、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陈思昂先生解读马思聪的艺术成就,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分享专辑录制的故事,并由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张毅及今年成立十周年的“飞·粤”弦乐四重奏现场演奏马思聪《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独奏与弦乐四重奏改编版)。

马思聪先生1912年5月7日生于广东汕尾市海丰县,先后担任广东省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主任、上海中华音乐学校校长、香港中华音乐院院长等职位,1950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并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87年在美国病逝,终年76岁。作为最早获得国际声誉的中国小提琴家和教育家、多产的作曲家,他毕生致力于中西音乐艺术的融合,以精湛的西洋音乐技巧,出色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内涵与文化底蕴。

2001年,广州市开始筹办马思聪音乐艺术馆,选址在麓湖畔的广州艺术博物院,2002年向公众开放。这是中国第一个音乐家专馆,也是国内专门为音乐家设立的规模最大的纪念馆。馆内收藏了包括马思聪在美国使用的钢琴、小提琴及乐谱手稿等众多珍贵遗物,观众还可以通过现场的声光设备再度感受其作品的魅力。

作为马思聪先生家乡的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由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在2020年8月完成了《马思聪作品集》录制,并于同年9月在马思聪抗战时期曾任教的中山大学所在地坪石管埠举行专辑首发式。曲目包括他的《第一交响曲》《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思乡曲》,特邀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担纲协奏曲和《思乡曲》的独奏。

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韦栩滢

编辑:周佩文
报道来源:
南方都市报
https://m.mp.oeeee.com/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