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谈疫情防控|景焕:音乐是很好的陪伴,可以疗愈人心

6月13日上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表示:音乐是很好的陪伴,有疗愈人心的能力。

jing@20210613

在景焕看来,音乐的律动、旋律对人们的情绪影响很大,音乐治疗是一个大家很关注的话题。对患者以及医疗工作者都有帮助。

去年,疫情发生后,广交把历年的录音梳理了一遍,把轻松的音乐整理好送去“方舱医院”。后来这些音乐也送到了广大群众中。广交从去年2月4日开播的“线上音乐季”一直在线陪伴大家,截至目前已推出184期,其中包括去年2月4日到6月7日每天连续不间断,共更新123期。

在每个乐季既定的“广交广播音乐季”,广交昨天还播放了2020年6月音乐厅“重启”后的第一场音乐会,希望给大家带来力量。另外,广交刚刚跟白云机场展开合作,现在从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进出的旅客,都可以接触到广州交响乐团演出的音乐会实况。
景焕介绍到,广交的“线上公开课”,让广州的音乐家“云”上课。持续了几年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2021年不能线下举行,于是邀请马友友和余隆“云端”对话,很多青年音乐家也参与了线上音乐会。

广交此前应星海音乐厅邀请,以“无限音乐会”为名,录制了一些音乐会,放在网上推广。“前一周我们才刚刚录制完最新一期的‘无限音乐会’,应该会在近期推出。另外,因本轮广州疫情防控需要,我们6月有些音乐会延期了,其中包括本来应该在6月12日世界首演的广东籍作曲家李海鹰受广交委约创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中国1921》,我们已决定在今年‘七一’前夕,将这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作品,放到网络上首演。”

“我们音乐工作者希望能用更多的、特别的方式,让大家充满希望。”景焕说。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89203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