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W08325

一琴一弓陪伴乐迷30载 广交首席张毅独奏音乐会上演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昨晚,广州交响乐团首席、著名小提琴家张毅独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此次音乐会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由广交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乐团,与张毅共同演绎了帕赫贝尔《D大调卡农》、维瓦尔第《四季》之《春》、莫扎特《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以及贝多芬《F大调小提琴浪漫曲》等经典曲目。

30岁成为乐团首席

熟悉广州交响乐团的乐迷不会不知道张毅的名字,借着这次难得的音乐会,张毅也跟大家梳理了自己与广交相伴30载的经历。1990年,23岁的张毅从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毕业,进入广州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旧称)。1997年,广州乐团启动职业化改革,以“拉幕考试”打破了国内文艺院团“论资排辈”的传统,根据乐手的业务水平排定座次席位。对于考试的情景,张毅还历历在目:“当时的首席指挥叶詠诗担任考评委员会主席,指挥家韩中杰、黄飞立,演奏家陈允、范丁以及外国专家等作为评委,与乐手分别处于大幕的两边,评委完全凭乐手演奏的音乐来评判其业务水平。除了乐团原有的60多人以外,还有来自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甚至海外的30多名乐手参加考试。”

张毅回忆,乐团首席不仅要考核协奏曲和交响曲的独奏片段,还有难度极高的视奏,以及画弓法等基本功。“有些人紧张到站着考试都拉不出音,必须坐着来。可以看出,乐团为了走上真正的职业化道路,下了极大的决心。”

经过几轮考试,30岁的张毅获得了乐团首席的职位。此后,从1998年广州乐团启动第一个音乐季,到2001年广交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音乐会,再到越来越多国际名家出现在广交舞台,张毅见证了乐团的每一步飞跃。

“老同学”同台成演出亮点

据介绍,本次张毅独奏音乐会的节目,都由他本人在古典主义时期的作品里精心挑选,大部分是他首次与乐团演出的作品。其中,贝多芬《F大调小提琴浪漫曲》在2005年由波兰作曲家、指挥家潘德列茨基执棒乐团演出过,当时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正是张毅。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音乐会上,曾任广交双簧管声部首席长达17年的广交团长陈擎,更首次与张毅以“双独奏家”的身份,共同与乐团演绎了巴赫《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片段)。陈擎与张毅曾在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和大学管弦系共同学习,两人从1992年至今在广州交响乐团共事近30载。

谈起张毅,陈擎表示:“我这位老同学是典型的学习型人才。认识这么多年,他一直在专业道路上不断精进。可以说,当他坐在广交首席的位置上,无论是在多么重要的演出场合,或者演出多么艰深的复杂作品,大家都会很放心。这就是有如‘定海神针’一样的首席气质,大将之风。”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21-11/04/content_905155.html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