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九二一》音乐会穗再奏响

《中国一九二一》音乐会穗再奏响

《中国一九二一》是广州交响乐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委约广东籍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这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今年度资助专案,成为全国范围内获得本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援的四部交响乐作品之一。《中国一九二一》音乐会,日前在首演地广州星海音乐厅再度奏响。

直到距离音乐会开场还有不到两小时,作曲家李海鹰和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仍然在不断完善作品《中国一九二一》的细节。在当晚音乐会上呈现的版本和首演的版本在结构上也进行了调整:《巴黎晨光》往前调整到第五乐段,与同是描绘设立在外国党组织的乐章《东瀛密巷》相互映照;《南国春潮》则顺延至终乐段《开天辟地》之前。调整后的结构更紧凑、更具逻辑性,终乐段大高潮的呈现更顺理成章,震撼人心。

经过将近一年的打磨和思索,广州交响乐团和指挥家景焕对作品的表达更臻成熟、透彻,在她和乐队的演绎中,音乐呈现得更可亲、可感、可爱、可敬。

从演奏者的乐音中,可以窥见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世纪的风雨苍黄始于百年前的星星之火。
报道来源:
澳门日报
http://www.macaodaily.com/
20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