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岭南风情,听“广交之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佳茵) 昨日,广州城投集团旗下运营文旅项目——白云山·山庄旅舍正式开业。

山庄旅舍位于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摩星岭东南山谷,其前身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嫡孙苏绍箕所建的苏氏宗祠——月溪寺。1962年,山庄旅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莫伯治主持设计改建。山庄旅舍整体建筑含蓄质朴、相地合宜、构园得体,是现代岭南庭园与岭南建筑发展的开创性经典之作。

打造高端广府菜系+西式下午茶

2021年,广州城投集团以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出发点,邀请原设计师莫伯治院士团队共同合作,以“绣花功夫”对山庄进行修缮更新,以“修旧如旧”“时遵雅朴”“优化提升”的原则,恢复山庄旅舍当年风貌,再现岭南园林建筑和岭南文化的精髓。

按原建筑“藏而不露、缩龙成寸”的设计理念,美化和修整庭院,修补结构同色翻新,延续“窗含山色、曲径回廊、泉流穿屋”的岭南奇舍古朴神韵。对庭院绿化和周边植被进行养护和修整,保护米兰、含笑等珍稀绿植,成功恢复莫伯治“什树蔽天,架屋蜿蜒于木末,围墙隐约于萝间”的设计理念,突出清幽雅致的意境。

据介绍,山庄旅舍42间(套)客房各具特色,清幽古朴的新中式风格简而不凡,静谧秀美的云山风光、水景花园尽在眼底。客房内布置广绣广彩、非遗端砚、铜板壁画等传统艺术品,将传统岭南文化与现代岭南艺术融合,活化传承岭南文化精髓,让山庄旅舍不仅是一家酒店,更是一座展示“岭南传统文化”的城市客厅。同时,山庄餐饮坚持“弘扬特色岭南文化,传承正宗广府味道”,以主打“艺术品”级菜品为依托,打造高端广府菜系以及网红西式下午茶,力求为宾客带来“听山泉流水,品云山花茶”的闲适感觉。

与广州交响乐团进行合作

为创新旅客体验,山庄旅舍与广州交响乐团进行品牌合作,未来市民不仅可以从背景音乐中欣赏官方授权的“广交之音”,还能通过客房影音设备或公共区域“扫码听音乐”等方式获得丰富高雅的视听享受。

山庄旅社也会引进亲子童趣植物科普研学,茶道、香道、琴道文化艺术体验,瑜伽、太极课程,中国传统艺术表演等丰富游客的文化生活。未来,山庄旅社将开展城市观星、音乐文化、健身康养、潮流分享等活动,让时尚与传统在这座古朴建筑中碰撞交融,焕发全新活力。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