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9月开启成立65周年巡演,两部新作将亮相

2022年是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今年9月10日至17日期间,该乐团将由音乐总监余隆亲自领军,联袂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9月10日)、二胡演奏家陆轶文(9月14日至17日),在广州、武汉、长沙、成都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举行“COLMO之美,广交天下知音——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巡演”。届时,四场巡演音乐会将分别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武汉琴台音乐厅、长沙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

同时在广交的新乐季,将迎来余隆担任广交音乐总监20周年。余隆是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也是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杰出中国指挥家。他带领广州交响乐团跻身中国最优秀交响乐团行列,推动乐团职业化建设和发展,并先后成功策划了中国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广东亚洲音乐节、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等广东文化建设品牌活动。

在本次巡演中,广州交响乐团将演出周天的管弦乐曲《都会》和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这两部专门为广交成立65周年而作的新作品,以及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最为世人熟知的《谜语变奏曲》。

其中,《都会》及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会在本次巡演前夕举行的“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暨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进行世界首演。以两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广东声音的全新作品作为巡演主要曲目,同时也选择西方交响乐名作与之对应,体现了乐团在推动中国交响乐作品创排演的主动作为,同时也是艺术视野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都会》作曲、曾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的旅美华人作曲家周天表示,《都会》力图用五音繁会的交响音乐语言,展现一个千年都会的调性。在他看来,一部作品可以展示交响乐团的文化属性,而一个乐团则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此前多次与广交的合作,让他感受到这是一支高效、专业,而且有着自己独特声场的一流乐队。

著名作曲家、2008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创作的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是音乐会的亮点之一。这部作品的小提琴版本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法国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美国新泽西交响乐团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联合委约,2017年10月29日在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世界首演,由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俄裔以色列小提琴家文格洛夫担任独奏演出。

2022年初,余隆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向陈其钢委约了这部作品的二胡版。中国音乐金钟奖和文华奖双金奖得主、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将在本次巡演中担纲演出二胡版《悲喜同源》。

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是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创作于1899年,也是埃尔加最受人喜爱的管弦乐作品之一,由一个谜语主题和14段变奏构成,题献给“乐曲所描绘的作者的14位朋友”。

图片 | 主办方提供
责编 | 龚卫锋

报道来源:
羊城晚报
https://ycpai.ycwb.com/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