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新作亮相,广州交响乐团将启动成立65周年巡演

据广州交响乐团介绍,9月即将开启的广交2022/2023乐季,不仅将见证乐团成立65周年,2023年也将是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广交音乐总监的第20个年头。

在本次巡演中,广州交响乐团将演出周天的管弦乐曲《都会》、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这两部专门为广交成立65周年而作的新作品,以及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最为世人熟知的《谜语变奏曲》。其中,《都会》及《悲喜同源》将在本次巡演前夕举行的“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暨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进行世界首演。

《都会》由广交委约曾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的作曲家周天创作。周天认为,一部作品可以展示交响乐团的文化属性,而一个乐团则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都会》力图用五音繁会的交响音乐语言来展现一个千年都会的调性:繁华与市井并存,古旧与现代交织;它既有热闹、喧嚣的一面,也有轻盈、恬静的一面。当我们听到乐曲里中国民族音调与现代和声、爵士节拍的结合时,也许便听到了一个千年都会的声音。”

著名作曲家、2008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创作的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是音乐会的亮点之一。这部作品的小提琴版本于2017年在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世界首演,2022年初,余隆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向陈其钢委约了这部作品的二胡版。中国音乐金钟奖和文华奖“双金奖”得主、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将在本次巡演武汉、长沙、成都站中担纲演出这部作品。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wap.xxsb.com/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