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 广州各大公园将播放“广交之音”

1月16日,在位于广州历史文脉起点之一的越秀公园内的广州城市公园展览馆,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举行战略合作媒体发布会,双方交换了合作协议,将探索广州市文旅结合新模式,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携手提升公园区域文化氛围,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未来,市民游客可以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下属各大公园领略 ,感受弥漫于园林之中的文化艺术气息。这是广州交响乐团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跨界新尝试,也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推进艺术文化进公园的具体体现。双方将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开展多元合作,为人文广州赋能,助力老城市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作出贡献。

首批合作对象包括广州地标之一“五羊雕像”所在地越秀公园、广州“第一公园”人民公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而建造的中山纪念堂、被誉为“天南第一峰”的白云山风景区等十几个公园景区。

据介绍,乐团将不定期根据节庆或主题策划不同选曲,通过公园广播系统播放一系列由广州交响乐团及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音乐会实况录音作为背景音乐。双方共同建立及推广“公园广播音乐季”,每年订立不同音乐主题,每月更新音频,使市民大众在公园仿如置身音乐厅,随时感受中外音乐名家的精彩演绎。利用公园电子屏打造“公园音乐厅”,不定时播放广州交响乐团、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广州新年音乐会等品牌的交响音乐会及重奏音乐会视频,定期更新内容。

除此之外,双方还通过“扫码听音乐”打造古典音乐知识角,利用公益广告装置发布曲目二维码,每期以美术、文学等形式,通过年轻化的视觉创作讲述不同的音乐故事,吸引年轻人及亲子群体参与,使市民在游览公园之余,拓展古典音乐知识;建立“公园音乐空间”,双方共同策划由广州交响乐团、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等团体举行的专业演出、古典音乐知识讲堂、音乐家面对面、大师班、快闪等音乐沙龙活动;利用乐团丰富的户外演出经验与园林局共同打造城市园林音乐地标。

未来,市民在各个公园宣传片中聆听到的配乐,可能是广州交响乐团官方授权的音乐会实况录音,广州交响乐团、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等音乐家将有机会现身宣传片。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战略合作开启后,即将于2023年2月举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也将有数场外展活动在这些公园中举行。

报道来源:
文旅中国
https://share.ccmapp.cn/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