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文旅新观察|一流名团“沉浸”广东景区,为公众假日倍增文艺范与文化味

今年的“五一”假期,游客们有了新发现,在广东景区里竟能与省级一流文艺团体近距离接触,欣赏到含金量极高的文艺表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4月底至8月底,广东将开展超过1000场的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为广东景区增添更多文化味。

南方歌舞团在景区演出

文艺院团在景区演出逾千场

为助力文旅消费市场繁荣复苏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于4月底至8月底开展广东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

活动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厅属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广东歌舞剧院、广东省话剧院、南方歌舞团、现代舞团等7个专业艺术院团,各地级以上市文旅局也将调动当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共同组成文艺“轻骑兵”,精心遴选编排专业性强、内容精彩、适宜观赏、内涵丰富、贴合景区特色的优质文艺节目,开展超过1000场的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

广东粤剧院在景区演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五一”假期期间(4月29日-5月3日),这些省级一流名团将分别走进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广州市岭南印象园旅游景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清远市熹乐谷温泉度假区等旅游景区,为游客献上总场次为55场的精彩艺术大餐。

游客沉浸式近距离体验演出

文艺进景区演出,让游人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艺之美,享受高质量的视觉盛宴,甚至参与互动创作。

这些演出备受游客喜爱。4月30日上午,在佛山祖庙万福台,广东粤剧院一级演员冼鉴棠,与同事们一起表演了《阳关折柳》《别馆盟心》《再进沈园》等折子戏,以及经典粤曲《荔枝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禅意和粤韵的结合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粤剧这一传统艺术形式。

广东现代舞团在景区演出

广东现代舞团在清远熹乐谷温泉度假区演出沉浸式现代舞《无边的瞬间》。该节目编舞马可介绍,本次演出通过运用创意及先锋的理念,从环境创作的特性出发,发挥现代舞即兴互动的灵活元素,配合现场音乐和装置,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现代舞艺术大餐。

与众不同的是,游客在演出的空间里也不再是旁观者,而是舞者和音乐家互动的一部分,能近距离感受舞者和音乐家创造性的气息和热情。

为景区旅游增添文化氛围

今年“五一”假期走进景区演出,也让参与的文艺工作者感受颇深。

广东歌舞剧院在景区演出

“我们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带到岭南印象园,让世界各地游客在广东游玩时,能欣赏到富有地方特色的歌舞艺术,感受到广东的热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留下美好回忆。”

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认为,“文艺演出进景区”通过搭建文旅融合平台,为景区旅游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也给文艺院团增加了与观众更轻松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文旅融合”。

广州交响乐团在景区演出

广州交响乐团走进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演出15场,为游客带来山野谷地中的“音乐沙龙”。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兼乐团首席、著名小提琴家张毅领衔4月30日的“弦乐四重奏”演出。他表示,这次的户外演出,环境优美,天气温和宜人,使表演者能够全情投入演奏,同时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南方歌舞团在景区演出

一级演员、南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璀璇参与了本次进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的演出。

“本次演出活动充分发挥了文旅结合的特点,让文艺工作者走进景区,走到人民中去,与游客观众近距离交流,可以让艺术更好地走近人民、服务人民。”

王璀璇告诉记者,走进景区演出也让演员感受到不同的演出氛围。“作为演员,无论是在大剧场,还是田间小路,我们都会以最饱满的激情把最好的文艺作品传递给观众。”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赵丹丹
报道来源:
https://6nis.ycwb.com/
2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