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景区变身“岭南文艺之窗”

“五一”期间,佛山祖庙迎来了广东粤剧院演出,万福台上连着三天好戏不断;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天天都萦绕着美妙的古典乐,广州交响乐团每天都派出不同组合,为游客带来山野谷地中的音乐沙龙……广东景区假期变身“岭南文艺之窗”,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精彩的文艺盛宴。

“零距离”互动

让文艺与市民更近

幽然恬静的空旷草地上,白色帐篷围簇着一处几何造型的建筑。连着五天,优美的古典乐旋律从这里“飞”出。

来自广州交响乐团的“非凡大提琴”“弦乐四重奏”“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和管乐重奏组进驻广州从化的“广州·客天下”,为游客演奏了从巴洛克时期到现当代的丰富曲目。

“我们特别挑选了听众比较熟悉的、旋律优美的乐曲来演奏,既有古典风格也有中国经典作品。”广州交响乐团乐团首席、副团长张毅说。清幽的环境、温和怡人的天气,让他能够全情投入地演奏。

“和平时演奏不同,户外演出特别放松,毫无拘束。轻松明快的曲子也让音乐与自然和谐相融,听众在驻足停留的一瞬间都能享受其中。”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于萍说。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助理指挥杨艺发现,这种“进景区”的户外演出与观众的距离,甚至比广州交响乐团与星海音乐厅每年举办的“普及音乐会”还近。演出结束后,他被一群学乐器的小听众团团围住,追着问乐谱和演奏的问题。“没有了音乐厅中演奏的‘条条框框’,古典音乐不再高不可攀,变得更加贴近和融入观众。”

“文化活动丰富、艺术气息浓厚、宜居宜业宜生活,体现着一个地区和城市的文明程度。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的人们,一定会有很高的幸福感。”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说:“而走进城市、走进社区、融入生活,让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欣赏音乐艺术,为所在城市注入艺术基因,理应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抱负、有担当的文艺院团的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 王涵琦
实习生 戴雪晴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southcn.com/
2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