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中外声乐名家,瓦格纳歌剧巨作《莱茵的黄金》(音乐会版)广州首演

7月14日、16日两天两场,星海音乐厅25周年演出季“年度音乐大赏”重磅演出之一,广州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音乐会版歌剧《莱茵的黄金》,将在星海音乐厅掀起歌剧巨浪。

此次演出由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携手著名指挥家余隆共同策划,青年指挥家孙一凡执棒,汇集海内外14位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

这是广州交响乐团与星海音乐厅携手制作的第一部瓦格纳歌剧(音乐会版)的广州首秀,以作曲家最有代表性、古典音乐粉丝必打卡的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以下简称《指环》)的第一部,也是全剧的序幕剧、堪称世界上最长的独幕歌剧——《莱茵的黄金》作为开端,150分钟无停顿的音乐,对于交响乐团、歌唱家及观众都是一次极具考验的歌剧之旅。

瓦格纳歌剧通常要求规模庞大的乐队和技巧高超的独唱班底,本场音乐会汇集了广州交响乐团过百人阵容,包括八支圆号(其中四支兼瓦格纳大号)、低音小号和罕见的倍低音长号,分布于场内外的七台竖琴,以及14位来自国内外的一流歌唱家。阵容浩大,星光熠熠,在星海音乐厅完美的声场中欣赏瓦格纳壮丽纷繁的交响之声,及其以高难技巧著称的演唱,是交响乐迷及歌剧迷不可错过的一次瓦格纳歌剧之旅。作为广州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也将是星海音乐厅25周年带给湾区乐迷体验现场声音魅力的厚礼。

德国音乐巨匠理查德·瓦格纳以其新颖的和声、独创的配器及其 “总体艺术”(后称之为 “乐剧”)的观念,影响了后世几乎所有重要作曲家。不论从编制、时长、结构、戏剧张力,或是哲学内涵角度而言都是瓦格纳的显著标签,同时,瓦格纳歌剧将歌剧在历史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开创了一种新的歌剧时代。

今年是瓦格纳诞辰210周年的纪念年,其历时26年创作的鸿篇巨制、四联剧完整版上演需将近16小时的《尼伯龙根的指环》(Der Ring des Nibelungen)系列,是歌剧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杰作。瓦格纳歌剧的乐队编制庞大,充分运用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和丰富多彩的和声,在音乐场景的描写技巧等方面极有创意,将歌剧推向了一个新高度。1876年8月13日,《指环》在德国拜罗伊特节庆剧院首演,连演3周,就此征服欧洲,影响力绵延至今,成为欧洲文化宝库中的代表作之一。

《指环》由《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诸神的黄昏》四部歌剧组成,亦被瓦格纳称为 “演出三日和一个前夜的舞台节庆剧”。作为序幕的《莱茵的黄金》由一幕四景构成,讲述了天上诸神、地上的巨人以及地下的尼伯龙族争夺莱茵河底黄金的故事。作品跌宕起伏的剧情、指挥激情洋溢的诠释、乐团复杂多变的演奏、歌唱家精致华美的唱腔,神族、尼伯龙族、巨人,或轻佻、或贪婪、或卑鄙、或狡诈、或野蛮,神性与人性的交融、碰撞……一场华美壮丽、气势恢弘的音乐会版歌剧盛宴即将启幕。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广交和星海音乐厅合作上演过很多次音乐会版的歌剧,留下了多次成功的、让人印象深刻的现场。音乐会版歌剧是用音乐会的形式,来展现完整的歌剧内容。这次在音乐会版的基础上,增加了舞美和灯光的安排,通过舞美灯光的设计和变化等来推动剧情的发展,本次《莱茵的黄金》的舞台概念设计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总监邹爽和丹·颇特(Dan Potra)担任,非常值得期待。瓦格纳的歌剧,擅长以宏大配器和音乐来推动剧情发展,又称 ‘乐剧’,往往带来剧力万钧的声响,给人以沉浸式的体验,我相信星海音乐厅的优秀声场将进一步增强本次的音乐表现力。《指环》在世界歌剧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广交和音乐厅联手首次制作瓦格纳作品,就挑选了作曲家这部最具代表性的四联剧之开篇《莱茵的黄金》,起点很高。”

 

演出信息:
星海音乐厅25周年演出季 年度音乐大赏
广州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闭幕音乐会
音乐会版歌剧《莱茵的黄金》

演出时间: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20:00、16日(星期日)15:00
演出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理查德·瓦格纳:歌剧《莱茵的黄金》(音乐会版)

序曲和第一景:莱茵河底
第二景:群山之巅的平顶上
第三景:地下洞穴中
第四景:群山之巅的平顶上

(音乐会全长150分钟,无中休)

【采写】南方+记者 王涵琦
【通讯员】卓玲
报道来源:
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
202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