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发布2023/2024音乐季 指挥家黄屹以音乐总监的新身份亮相

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指挥家余隆自2003年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年后,在今年5月宣布,在2023/2024乐季将广交艺术帅印交予年仅37岁的指挥家黄屹。

7月16日,指挥家黄屹从广交团长陈擎手中接过音乐总监的聘任证书,并在随后以新身份与广交团长陈擎和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一同介绍广交2023/2024乐季的节目亮点与创新制作。余隆被广交授予“终身荣誉音乐总监”荣衔,他还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继续参与乐团艺术发展和业务工作。

广交新乐季共安排了32套音乐会曲目,其中,终身荣誉音乐总监余隆将继续带领乐团,上演4套包括乐季闭幕音乐会在内的分量十足的音乐会;即将在9月正式上任的音乐总监黄屹,将带领广交上演包括乐季开幕音乐会在内的5套音乐会,其中不乏重量级新作品的世界首演。

新乐季开幕音乐会,黄屹将指挥广交,携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在星海音乐厅上演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布鲁赫《苏格兰幻想曲》;同时还将演出中国作曲家周天的作品《礼献》。乐季闭幕音乐会由余隆执棒,与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宁峰上演勃拉姆斯《A小调小提琴和大提琴双重协奏曲》《C小调第一交响曲》。“广交音乐总监已经实现顺利过渡,新乐季体现出两位总监在业务与精神上的新老传承。”对新乐季的安排,广交团长陈擎表示,“最好的传承,是创造;对历史最好的礼献,是创造新的历史,这是贯穿广交新乐季的精神脉络。”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境外音乐家大多无法参加广交的乐季演出。中国音乐家,尤其是年轻一辈优秀音乐人才撑起了广交乃至中国演出舞台的半边天。在新乐季,活跃在世界乐坛的国际级大师将携一众年轻中国音乐家重回广州舞台,亮相星海音乐厅。

率先登场的是法国大提琴演奏家戈蒂耶·卡普松,他在新乐季第二场音乐会与黄屹总监上演脍炙人口的埃尔加《E大调大提琴协奏曲》,同场上演的还有埃尔加《降A大调第一交响曲》;在乐季的第三场音乐会黄屹将与斯蒂芬·霍夫演出拉赫马尼诺夫《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并指挥乐团上演作曲家最后一部作品《交响舞曲》。至此,广交在2023年全年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演出中,囊括了作曲家的全部交响曲,以及包括《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在内的全部钢琴协奏曲。

另外,曾在广交2018/2019乐季登场的两位小提琴名家也将在新乐季回归。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继2018年与广交合作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后,将再次与余隆大师同台,演出肖斯塔科维奇《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诺厄·本迪克斯-巴尔格利将在新乐季与乐团演出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此外,1980年第十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邓泰山将在本乐季首登广交乐季舞台,演出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将再次莅临广交的音乐会,与余隆大师同台演出。国际著名男中音马蒂亚斯·戈埃内则将与黄屹一起,在2024广州新年音乐会上为观众送上新年祝福。在新乐季中,夏尔·迪图瓦、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瓦西里·辛奈斯基等多位国际级指挥家也将亮相广交音乐会。

“这份信任对我来说是荣耀与挑战并存。”音乐总监黄屹计划在上任之后,通过不同类型的节目策划,让“广交之声”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使聆听古典音乐成为广州市民的生活习惯。在新乐季,广交将携手星海音乐厅继续做好“周日音乐下午茶”、“乐聚星期三”等音乐会品牌,并在原有的基础上作出新的尝试和突破。广交还将在黄屹执棒下,9月赴北京参加第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赴成都为第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决赛协奏并举行音乐会。在9月份新乐季开启时,广州交响乐团还将公布并采用新标识。

作为音乐总监,黄屹将在履新的首个音乐季就参与到包括乐季音乐会、节日音乐会、特别项目、巡演、外展、通俗音乐会、教育普及音乐会、会员见面会等各类音乐会和活动板块的演出和策划中。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编辑/崔巍

报道来源:北京青年报
https://app.bjtitle.com/
20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