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接棒”,新乐季亮点纷呈

7月16日,广州交响乐团举行“新任音乐总监聘任仪式暨2023/2024音乐季发布媒体见面会”。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向著名指挥家黄屹颁发了音乐总监聘书。随后,黄屹作为乐团音乐总监与广交团长陈擎和星海音乐厅主任王冬云向媒体介绍广交2023/2024乐季的节目亮点与创新制作,共同迈向“厅团合一”的第26年。

新任音乐总监黄屹:将致力于推动新作品的委约创作和音乐交流活动

5月30日,著名指挥家余隆在担任广交音乐总监20年后宣布,在2023/2024乐季将广交艺术帅印交予年仅37岁的知名指挥家黄屹。广交授予余隆“终身荣誉音乐总监”荣衔,余隆还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继续参与乐团艺术发展和业务工作。

余隆和乐团双方共同商议制定《广州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遴选方案》,在由乐团演奏员每人一票提名产生的包括十余位中外指挥家在内的候选人名单中,指挥家黄屹获得最多数演奏员提名,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由黄屹接任广交音乐总监。黄屹接棒余隆担任广交音乐总监,被古典音乐主流期刊《美国音乐年鉴》评为“7月音乐新星”。

陈擎团长认为:“评审委员会考量的最重要因素,是新任总监能否带领广交面向未来开辟新的发展征途。余隆大师在过去20年与广交的深耕密织,使任何继任者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黄屹在此刻勇挑大梁,并得到乐团管理层和音乐家们的信任,因为他具有与乐团一致的愿景。”

从陈擎团长手中接过聘书,新任音乐总监黄屹表示:“未来我将致力于推动新作品尤其是大湾区题材的委约创作和音乐交流活动,并与乐团管理层开始策划2027年广交成立70周年时的系列音乐活动。”

黄屹计划在上任之后,将通过不同类型的节目策划,让“广交之声”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使聆听古典音乐成为广州市民的生活习惯。在新乐季,广交将携手星海音乐厅继续做好“周日音乐下午茶”“乐聚星期三”等音乐会品牌,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新的尝试和突破。广交还将在黄屹执棒下,9月赴北京参加第2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赴成都为第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决赛协奏并举行音乐会。在9月份新乐季开启时,广州交响乐团还将公布并采用新标识。

昨日下午,由余隆和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策划演出的瓦格纳歌剧《莱茵的黄金》迎来第二场演出,广交2022/2023音乐季也将在这部瓦格纳大戏中完美收官。发布会上,黄屹与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在余隆的提议和策划下,“余隆工作室”将携手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计划把瓦格纳的鸿篇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的其余三部——《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在广交未来乐季中搬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

新乐季共安排了32套音乐会曲目,体现广交的新老传承

2023年9月将开启的新乐季,是广州交响乐团自1998年来不间断实施的第27个乐季。

新乐季共安排了32套音乐会曲目,在18套乐季音乐会中,终身荣誉音乐总监余隆将继续带领乐团,上演4套包括乐季闭幕音乐会在内的分量十足的音乐会。即将在9月正式上任的音乐总监黄屹则将带领广交上演包括乐季开幕音乐会在内的5套音乐会,其中不乏重量级新作品的世界首演。

新乐季开幕音乐会,黄屹总监将指挥广交,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在星海音乐厅上演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布鲁赫的《苏格兰幻想曲》;同时还将演出中国作曲家周天的作品《礼献》,寓意广交经过继往开来,终迎今朝繁花硕果。

乐季闭幕音乐会由余隆执棒,与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宁峰上演勃拉姆斯的《A小调小提琴和大提琴双重协奏曲》《C小调第一交响曲》,这是对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捍卫古典主义家园掌灯者的致敬,也是对法古而不泥古的传承与创新精神的颂赞。

广交团长陈擎对新乐季安排有这样的解读:“新乐季体现出两位总监在业务与精神上的新老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创造;对历史最好的礼献,是创造新的历史,这是贯穿广交新乐季的精神脉络。”

2023年是波兰作曲家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90周年诞辰。他曾与广州交响乐团有过令人难忘的演出,并应广州交响乐团与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联合委约,于2017年完成了他交响曲体裁的收官之作《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在新乐季,余隆将指挥乐团与德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托马斯·鲍尔演出这部意义非凡的作品,并携手广交团长、双簧管演奏家陈擎演奏《小柔板》(选自《失乐园》,英国管与弦乐队版),以及与著名演奏家朱利安·拉赫林、莎拉·麦克尔拉维上演潘德列茨基的《小提琴与中提琴协奏曲》,以音乐缅怀这音乐巨匠。

名家再临再现经典,青年才俊争相登台

在新乐季,活跃在世界乐坛的国际级大师将携一众年轻中国音乐家重回广州舞台。法国大提琴演奏家戈蒂耶·卡普松,钢琴大师斯蒂芬·霍夫,小提琴名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诺厄·本迪克斯-巴尔格利,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国际著名男中音马蒂亚斯·戈埃内等,都将携手广交,亮相星海音乐厅。

新乐季,多位国际级指挥家将亮相广交音乐会,包括久未露面的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西里·辛奈斯基。此外,著名指挥家水蓝、吕绍嘉、杨洋也将再次登上广交舞台。法国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家,广交的老朋友奥古斯汀·杜梅将以指挥与独奏的身份,携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带来精彩演出。

老牌大师再现经典,青年才俊争相登台。在新乐季,广交一如既往支持青年音乐家的发展,为优秀人才创造与大师同台演出、学习的经验。其中钢琴大师邓泰山场次的音乐会,乐队指挥是在2022/2023乐季闭幕音乐会接替余隆总监,担任瓦格纳《莱茵的黄金》指挥的孙一凡;指挥家吕绍嘉与广交音乐会上,我们也将欣赏到在国际比赛屡获殊荣的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林瑞沣演出当代华人作曲家周天的小提琴协奏曲《夜途》。此外,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周颖、苏千寻也将分别在黄屹总监,指挥家杨洋的音乐会进行演奏。

《湾区畅想》即将首演,多部新作将亮相

2022年,包括广交在内的全国23家院团委约著名作曲家赵麟创作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这部作品在广州、深圳两地上演,乐团是由香港、澳门、广州、深圳音乐家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节日乐团”,体现广交和大湾区的艺术院团在建设有文化活力、国际竞争力的人文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展现出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在2023/2024乐季,《千里江山》将在广交音乐会再度响起,由乐团音乐总监黄屹指挥演出。同场的音乐会中,还将世界首演广交委约当代优秀作曲家方岽清创作的《湾区畅想》。

在新乐季,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走向国际舞台的青年指挥家崔琳涵将和二胡演奏家毕友恒世界首演青年作曲家李萌能的作品:《太阳·敦煌》,为胡琴和管弦乐队而作。这是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推动创作的新作品,该计划旨在鼓励青年作曲家创作属于时代的音乐,用音乐传达对世界的思考。同场音乐会也将上演周天的《乐队协奏曲》以及与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共同演出的巴伯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耀眼乐团新星演出杰出华人作曲家新作,体现出广交的创新魄力和大湾区敢为人先的文化气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s://www.gzdaily.cn/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