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指挥家黄屹接棒余隆上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新乐季9月开启

7月16日,广州交响乐团向指挥家黄屹颁发聘书,37岁的他接替指挥家余隆,成为新任艺术总监。执掌广交20年的余隆作为“终身荣誉音乐总监”,将担任广交艺术委员会主席,继续参与乐团艺术发展和业务工作。

“这份信任对我来说,荣耀与挑战并存。”从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手中接过聘书后,黄屹说,未来,他将致力于推动新作品尤其是大湾区题材的委约创作和音乐交流活动,并与乐团管理层开始策划2027年广交成立70周年系列音乐活动。

广州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由乐团成员投票产生,在每人一票提名产生的包含十余位中外指挥家的候选人名单中,黄屹获得最多提名。黄屹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是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曾任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2012年至今,他作为客席指挥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已超过十年,曾执棒乐团演出过26部中外大型交响乐作品。

成为广交新任音乐总监,37岁的黄屹面临许多挑战。陈擎说:“余隆在过去20年与广交的深耕密织,使继任者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黄屹在此刻勇挑大梁,并得到乐团管理层和音乐家们的信任,因为他具有与乐团一致的愿景。”

当天,广州交响乐团发布了2023/2024音乐季,这是黄屹担任音乐总监的首个音乐季。新乐季安排了32套音乐会曲目,余隆将继续带领乐团上演4套音乐会,9月上任的黄屹则将带领乐团上演5套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上,黄屹将指挥广交,牵手小提琴家杨天娲,上演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布鲁赫《苏格兰幻想曲》、周天《礼献》。闭幕音乐会将由余隆执棒,与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宁峰上演勃拉姆斯《小提琴和大提琴双重协奏曲》以及《第一交响曲》。

众多国际级演奏家将在新乐季重返广州舞台,包括法国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钢琴家斯蒂芬·霍夫,小提琴家卡瓦科斯,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家诺厄·本迪克斯-巴尔格利,1980年肖邦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邓泰山,俄罗斯女高音奥尔加·佩列佳特科和男中音马蒂亚斯·戈埃内,法国小提琴家奥古斯汀·杜梅等。

今年适逢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诞辰90周年。余隆将指挥乐团,联袂德国男中音托马斯·鲍尔献演《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携手广交团长、双簧管演奏家陈擎演奏《小柔板》,与朱利安·拉赫林、莎拉·麦克尔拉维上演《小提琴与中提琴协奏曲》,缅怀这位音乐巨匠。

还有多位国际级指挥家将亮相广交音乐会,迪图瓦将指挥演出福雷《佩利亚斯与梅里桑德》组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并与钢琴新星王雅伦合演李斯特《第二钢琴协奏曲》;艾森巴赫将指挥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并与柏林爱乐乐团中提琴首席梅第扬演出施尼特凯《中提琴协奏曲》;瓦西里·辛奈斯基将指挥演出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并与大提琴新星陈亦柏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众多青年音乐家也将在新乐季与广交合作。青年指挥家孙一凡将和钢琴家邓泰山同台,执棒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等。值得一提的是,7月14日晚及7月16日下午,29岁的孙一凡为余隆救场,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成功上演了两场瓦格纳歌剧《莱茵的黄金》音乐会版。这是广州历史上第一部由本地乐团上演的瓦格纳歌剧,年轻的孙一凡此前虽无指挥瓦格纳歌剧的经验,但145分钟的作品,他带领广交一气呵成,赢得了乐迷的赞叹。在余隆的提议和策划下,广交计划把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的其余三部《女武神》《齐格弗里德》《诸神的黄昏》在未来搬上舞台。

青年指挥家崔琳涵将在新乐季指挥首演《太阳·敦煌》,崔琳涵曾入选杜达梅尔指挥计划,担任杜达梅尔的指挥助理;青年小提琴家林瑞沣、周颖、苏千寻也将陆续亮相,献演周天的小提琴协奏曲《夜途》、格拉祖诺夫《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

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交还将积极牵手香港、澳门的文化机构,全力推进“人文湾区”建设。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在艺委会主席余隆、音乐总监丹尼尔·哈丁引领下,于2024年1月再度举办。

报道来源:
上观
https://www.shobserver.com/
202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