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版歌剧《莱茵的黄金》穗首演

为纪念瓦格纳诞辰二百一十周年,广州交响乐团二〇二二/二〇二三音乐季闭幕音乐会,日前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奏响,呈献理查 · 瓦格纳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的第一部——《莱茵的黄金》(音乐会版)。

这部歌剧由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携手著名指挥家余隆共同策划,青年指挥家孙一凡执棒广交,连袂沈洋、克里斯多夫 · 文特里斯(Christopher Ventris)、刘嵩虎、任胜之、朱慧玲、刘艳花、奥德 · 埃斯特雷莫(Aude Extremo)、利 · 梅尔罗斯(Leigh Melrose)、巴里 · 班克斯(Barry Banks)、邓超、关致京、李晶晶、徐小懿和温牧雅等十四位中外音乐家在广州首次上演。舞台概念设计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和丹 · 颇特担任。

瓦格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当数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四部乐剧。其中,《莱茵的黄金》是四联剧的“前夜”,它的地位不仅在于确立全剧世界观,保证后续剧情在一定框架内运行。

该剧充分展现了十四个角色截然不同的人物性格,同时以“主导动机”这一独特的方式,在音乐上确立了《指环》的整体框架。从音乐的自然流淌中,能听到沃坦踌躇满志表面下隐藏的焦虑,能听到神族兄弟弗罗和多纳的游手好闲和色厉内荏,能听出巨人兄弟法索尔特和法夫纳浪漫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性格差异。即使是三位莱茵少女这样戏份相对偏少、“力量”最孱弱的角色,作曲家也特意赋予了不同的音色和音域,以表现不同的性格。

除了常规的四管编制大乐队之外,广州交响乐团这场演出中用到了七台竖琴、四把音色绝美的瓦格纳号、大量非常规打击乐器等……过百人的大乐队、千差万别的音色、两个半小时不间断的演出,最终汇聚成瓦格纳“整体艺术”的又一个高潮。

报道来源:
澳门日报
https://appimg.modaily.cn/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