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

12月6日晚,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暨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在广州友谊剧院隆重举行,省有关领导,省直有关单位、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各参评剧目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朋友、媒体朋友出席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了广东文艺的又一次喜悦丰收,并观看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话剧《背影》。

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先后举办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美术书法作品评奖、小型节目评奖、十佳舞台新秀评选、优秀文旅融合演艺项目评选、广东文艺名家成果展示、第二十届广东现代舞周等七大板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广东特色,集中展示了近三年来全省艺术创作和演出的优秀成果,推出了一批新人力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活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创历届之最
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于2023年11月14日-12月31日举办,从11月14日开幕,到12月第展演结束,延续一个半月,73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119个小型节目、901件美术书法作品参加了评奖,评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一等奖12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2个,小型节目金奖6个、银奖6个、铜奖6个,美术书法作品金奖8件、银奖12件、铜奖27件以及入围作品288件,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4个,是历届省艺术节中规模最大、板块最多、品类最繁、作品最丰富的一届,也是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届,展示了近年来广东艺术创作的繁荣景象。

二、作品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叫好又叫座
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评奖和展演是艺术节的重头戏。本届艺术节共收到各地、各单位推荐参评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73个,经组委会组织评审,共有40个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入围终评。其中,戏剧组21个,音(音乐剧、交响音乐会)舞(舞剧)杂(杂技剧)组13个,小剧场组6个。这些剧目涵盖了省直和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潮州、揭阳等21个地市,包括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山歌剧、采茶戏、花朝戏、西秦戏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杂技剧、木偶剧、交响音乐会等艺术品种,其中广受观众热捧的舞剧《咏春》、芭蕾舞剧《白蛇传》、话剧《背影》、粤剧《张九龄》《南海十三郎》等均在艺术节中精彩亮相并获奖。可以说,三年一届的艺术节如同“搅活”岭南舞台春水的一根指挥棒,调动了全省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推动了广东艺术高质量发展。

三、办节模式新,优化线上线下联动引发好评如潮
本届艺术节积极探索创新办节模式,优化线上线下联动,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创新采取“在本地市演出、线上直播评审”的方式开展终评,并联合抖音直播平台举办“DOU来广东看大戏”线上艺术节,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文化艺术氛围。艺术节终评期间,共演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40部,现场观众23477人,平均上座率90.3%。其中35部剧目进行网上直播。抖音互动话题“dou来广东看大戏”累计播放量达3885.3万次。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行的为期3天的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决赛中,共演出小型节目37个,现场观众2887人,平均上座率98.2%。现场通过星海直播、云剧广东、东莞玉兰大剧院视频号、东莞剧院联盟视频号等多平台联动直播,截至三场比赛演出结束,线上观看人数超过33.3万人。与此同时,艺术节期间还举办多场艺术研讨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高校、文艺院团、艺术科研单位等专家学者和观众代表出席,好评如潮。截至今日,“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的百度搜索结果已达 1550000多条。

四、惠民力度大,优秀剧目展演让更多群众共享艺术盛宴
在举行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的同时,本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也同步拉开帷幕。为激励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主动创作演得动、叫得响、传得开、走得久,专业奖杯与观众口碑兼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优秀作品,本届艺术节从地域分布、剧种分布、代表性、观赏性等角度选调了14台优秀剧目到广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展演,切实加大惠民力度,让更多群众共享艺术盛宴。

参加展演的首部作品是广东省话剧院最新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背影》,该剧集结了知名编剧唐栋、著名导演傅勇凡和享誉全国的优秀舞美设计师秦立运等顶尖主创,并由广东省话剧院院长鞠月斌领衔主演。这部凝聚了广东省话剧院100余名演职人员心血的作品,生动地演绎了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反间防谍战斗故事,引领观众感受新时代的无名英雄,以背影守卫国家安全的忠诚担当与无私奉献,宣传倡导全民国家安全观,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报道来源:
广东省艺术节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uugBKoVjAkO6EzhklqCPhA
202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