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冼星海拜卡达莫夫音乐会穗奏响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哈萨克共和国文化和资讯部、哈萨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主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纪念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和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友谊主题音乐会”,近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奏响。

广州交响乐团及五位受邀参加音乐会演出的哈萨克国立学院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在广交音乐总监黄屹执棒下,连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吴哲铭,广东省话剧院院长鞠月斌,男高音徐昆明,男中音李卢泰龙,琵琶演奏家董晓琳及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以音乐为媒,讲述中哈两国穿越历史,跨越山海的文明故事。

音乐会以冼星海与哈萨克音乐家巴赫德让 · 拜卡达莫夫一道创作的《阿曼盖尔达》拉开序幕,这是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达 · 伊曼诺夫的事迹创作的。本场音乐会演出的版本,是哈萨克作曲家巴基尔 · 巴雅胡诺夫应拜卡达莫夫女儿巴德尔甘 · 拜卡达莫娃委托改编创作的管弦乐,也是这部作品在冼星海故乡广州首演。

音乐会上演了两首特别的哈萨克作品。冼星海曾在哈萨克创作出钢琴曲《哈萨克舞曲》,其后作曲家巴雅胡诺夫将这首作品改编成管弦乐的版本,广州交响乐团将作品演绎得精彩纷呈、直抵人心。与这首作品相匹配的还有由崔峥嵘与广交演绎的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此外,音乐会还上演了两首由拜卡达莫夫创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作曲家陈思昂编配的混声合唱《冬不拉舞曲》和《挑水姑娘》。担纲演出的华师大合唱团,专门学习用哈萨克语言演唱。

音乐会下半场是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在全场合奏、合唱的《友谊天长地久》中结束。两国音乐家以真挚的演绎,致敬冼星海及拜卡达莫夫两位音乐家的跨国友谊。

报道来源:
澳门日报
https://appimg.modaily.cn/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