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际钢琴大赛获奖者,“CCTV十大青年钢琴家”

音乐会、资讯

陈洁,中国著名钢琴家,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主任、副教授;上海市青文联理事,上海市青联委员。

十三岁时考入美国费城的柯蒂斯音乐学院,十六岁与沙瓦利许指挥的费城管弦乐团首演后,便经常于世界各地的重要演奏厅演出。陈洁以独奏家的身份与大型乐团频繁合作,包括与奥斯莫•万斯卡指挥的明尼苏达管弦乐团、与贾尔维指挥的新泽西交响乐团、与罗培兹-柯布斯指挥的马德里交响乐团合作,还有维也纳室内乐团、以色列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波兰华沙交响乐团和香港管弦乐团等。

陈洁曾获11个国际奖项,包括著名的以色列鲁宾斯坦钢琴大师赛、西班牙桑坦德国际钢琴大赛、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和明尼苏达E国际钢琴大赛。《纽约时报》称:“她的演奏证实了她不仅仅是一名比赛的宠儿。”《升扬之星》乐评赞誉:“她的演奏完美地结合了可怕的技巧与惊人的乐感。”

陈洁虽然最初以演奏西方音乐崭露头角,但她亦致力把中国传统音乐带上世界舞台。她的首张唱片《中国钢琴名曲集》由拿索斯推出,备受好评。自此她便经常演奏中国音乐,又把中国古典音乐改编成大型钢琴作品,包括被喻为中国钢琴音乐的又一部里程碑作品,根据著名经典爱情故事《梁祝》写成的《梁祝钢琴协奏曲》。

频繁演出的同时陈洁亦积极投入音乐教育事业。她于2011年创办了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为国内第一个工科院校的音乐系,致力于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艺术的与时俱进。陈洁于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钢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