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

音乐会、资讯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终身首席、柏林爱乐乐团客座首席、全球华人乐团首席、欧洲华人节日乐团创始人、中国组织部“千人计划”专家、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陆威3 岁开始随父亲陆中放学习小提琴,5 岁师从中央音乐学院王治隆教授,此后三次获得北京市少儿小提琴比赛一等奖。1990 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993 年考入附中。1995 年起,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林耀基教授。1993 年, 先后获得第一届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第 一名、中国作品演奏奖及第五届全国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 在校学习期间,陆威曾多次出访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并多次参加世界大师访华交流活动,深受帕尔曼、斯特恩、阿卡多、祖克曼等名家赏识。1994 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少年,1994、1995、1997、1998 年四次获中央音乐学院“傅成贤”奖学金。

自2005年起陆威作为首席兼艺术总监带领德意志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在欧洲、美洲、亚洲多次举行音乐会。2015年,陆威组建了欧洲华人节日乐团,并每年在柏林爱乐音乐厅举办音乐会,曲目囊括了从巴洛克时代到现代派以及先锋派电子音乐等众多不同风格的曲目,得到了一致好评。自2009年起,陆威作为穆特室内乐团首席以及老师的身份,与穆特进行了多次世界巡演,走遍了欧美及亚洲所有大型的音乐节。2008年,陆威与其它三位中国杰出音乐家组建了长城弦乐四重奏,致力于大量的音乐教育工作,并且录制了专辑——《死神与少女》以及《Tango》,其中 《死神与少女》荣获台湾第65届传统与古典唱片奖之最佳演奏奖,《Tango》获2015年中国最佳弦乐四重奏专辑奖。目前陆威在多个音乐夏令营任教, 并于2017年加盟欧共体青年交响乐团,成为该团成立40年来首位亚裔艺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