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

音乐会、资讯

木岛真优出生于日本神户,三岁开始习琴。2016年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木岛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比赛中斩获许多奖项。2000年,她在第八届维尼亚夫斯基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是日本在该赛事中最年轻的最高荣誉获得者。2011年,在科隆国际音乐比赛决赛中,木岛对布鲁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的出色诠释为她赢得了一等奖以及大卫·加瑞特奖。

2004年6月,木岛与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合作,由弗拉基米尔·斯皮瓦科夫执棒。随后,俄罗斯媒体写到:“指挥大师罗斯特罗波维奇称木岛为‘世界上最出色的青年小提琴家’,实至名归”。木岛凭借其精湛的琴艺和对音乐的完美诠释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2005年,木岛曾与圣塞西莉亚交响乐团合作,由罗斯特罗波维奇执棒(2月巡演于罗马和马德里);与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5月于美国华盛顿);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6月巡演于伦敦)以及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合作(7月巡演于慕尼黑及周边城市)。深具影响力的《法兰克福汇报》曾报道称“她在罗斯特罗波维奇的提携下被全世界所熟知,正如卡拉扬提携安妮-索菲·穆特、马泽尔帮助希拉里·哈恩成名一样”。

木岛至今已参与过多张专辑的录制。作为日本NHK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弗拉迪米尔·阿什肯纳齐曾大力举荐木岛演奏拉威尔的《茨冈》。2015年,她在卢加诺玛尔塔·阿格里奇音乐节的现场录音,被收录在《阿格里奇和她的朋友们》唱片中,这张专辑在2016年5月由华纳唱片出版。

木岛目前居住在科隆和巴黎,并经常在欧洲各地巡演。她曾与波恩爱乐乐团合作在德国巡演、与纳塔利娅·古特曼在莫斯科合作演出、与新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索契合作演出、与巴什梅特和莫斯科独奏家乐团在日本合作演出,以及多次在卢加诺玛尔塔·阿格里奇音乐节举办独奏音乐会。

2013年,木岛与弗兰德斯交响乐团在比利时合作巡演,她还与由罗杰·诺林顿爵士执棒的日本NHK交响乐团合作,以及与殷巴尔和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并取得了巨大成功。2015年,木岛的演出计划更加令人瞩目,如,与波扬斯基执棒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谭盾执棒的日本NHK交响乐团、东京爱乐乐团以及大阪爱乐乐团合作。

木岛曾师从泉林、户上和代、江藤俊哉、多萝西·迪蕾、川崎雅夫、町小栗旬和千寻工藤等大师。木岛通过考试,连续三年(1997-1999)参加宫崎音乐节期间的艾萨克·斯特恩大师课。2008-09年度,她曾求学于瑞士的小泽征尔学院。2012年,木岛以最高分的优异成绩从科隆音乐学院毕业,她在那里师从扎哈·布朗。2015年,她从科隆音乐学院研究生班毕业,受到了所有教授的一致赞扬,并取得德国国家级音乐家资质(音乐会演奏文凭)。

2002年,木岛真优获得了日本文化部的海外留学奖学金。

木岛演奏使用的是一把产于1700年的“前佩特里”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由上野隆治博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