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手,音乐人,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轮回乐队主唱。自五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笙、唢呐等各种民族乐器。198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994年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毕业。1991年组建轮回乐队,曾出版《创造》、《心乐集》、《我的太阳》、《超越轮回》等专辑,被誉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摇滚乐队。

2000年吴彤在美国结识了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先生,并成为“丝绸之路乐团”创团成员之一。从而学习大量不同民族的音乐,也将中国的音乐推进一步介绍给西方的观众。在美国录制并出版《当陌生人相遇》、《地平线》、《新的不可能》等五张专辑。

多年来吴彤一直以他丰富的音乐经验,融会贯通各种音乐风格,使他成为了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中坚力量,曾与纽约爱乐乐团、伦敦小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中担任独奏演出。2008年,吴彤应邀为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的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重新配乐;影片在当年的戛纳电影节首映,并在随后的纽约电影节进行了展映。电影原声音乐大碟已于2009年3月正式发行。2008年9月应旧金山歌剧院的邀请,参加歌剧《接骨师之女》的演出,并成功饰演两个角色,除了用中英文演唱之外,还加入了民族管乐器唢呐的演奏,使他的演唱、演奏及表演等多方面的才华得以充分的展现,并得到了美国《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的一致赞扬。2007及2009年担任CCTV民乐大赛评委,2010年及2013年担任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流行组评委。2010年2月,参与马友友策划专辑《欢乐颂》,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2010年11月,吴彤参与的“丝绸之路乐团”专辑《地图以外》获得第53届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提名。曾于美国名嘴大卫·赖德曼主持的《今晚秀》节目中亮相。2011年,个人专辑《我一直听见自己的笙音》获得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跨界专辑奖。2012年,吴彤获得纽约华美协进社年度音乐家称号。吴彤还研究了电子笙的开发与应用。将传统的笙与电脑以及相关的音频设备连接,为这件传统的管乐器开拓一种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