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打击乐与交响乐团的互动。运用打击乐独奏、二重奏、三重奏到六重奏的不同组合及表现方式,让台上的音乐家、台下的听众皆沉醉于击打的快乐中。在成立30周年前夕,来自台湾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将展现让世界震惊的实力。

  • 时间:2015-11-15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VIP380/280/180/120/80
曲目

安东宁•德沃夏克
《狂欢节》序曲,作品92号

林金丞
第三号马林巴木琴协奏曲《巴黎圣母院》
打击乐:林敬华

阿夫纳•多尔曼
《香料、香水、毒素!》双击乐协奏曲,第一乐章
打击乐:袁晓彤、戴含芝

—— 休 息 ——

罗素•佩克
《富丽堂皇》,打击乐三重奏与乐队协奏曲
打击乐:吴思珊、何鸿棋、黄堃俨

莱奥纳德• 伯恩斯坦
《坎迪德》序曲

洪千惠
《鼓之乐》
打击乐:李佩洵、林敬华、卢焕韦、陈妙妃、陈宏岳、巫欣璇

导赏

敲破障碍打破疆界

打击乐器有好些特点和一般乐器很不一样。打击乐器应会是人类社会最早出现的乐器,而且亦会是在各个民族中都存在的乐器,同时亦会是种类最多的乐器,只须有其需要,生活中普通的一张纸,一个易拉罐,在作曲家、演奏家手中,都可变成表现力丰富的打击乐器。不仅如此,打击乐器亦是传情达意最为直接,最易敲破文化障碍,打破民族疆界的音乐工具,而且往往又会是最富有力感,最能传达欢乐开心,热情活力情绪,最能发挥正能量的乐器。其实,打击乐器的表现力无比丰富 超乎想象,为此,今晚由管弦乐团演奏的两首乐曲,亦是富有欢愉活力的音乐,而打击乐团与交响乐团互动的四首乐曲,从独奏、二重奏、三重奏到六重奏,各式组合及表现方式都用上了,除有热闹欢乐的气氛,还会展现出很多可能已被人遗忘的情感和效果……

#管弦乐团演奏的乐曲:

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

德沃夏克(1841-1904)对这首序曲有这样的描写:“寂寞冥想的流浪者在夜幕低垂时投入城中正在进入热烈高潮的狂欢节;在处处爆发着响亮的乐器声中,人人狂歌热舞着,欢乐地叫喊着,将发泄的情感和狂欢的热闹气氛混杂在一起。”至于以英国管和长笛奏出,和前后明丽的节日音乐构成对比的中间迷人慢板音乐,作曲家表示描写的是“一对迷失的恋人”。

这首序曲原是一组以三首音乐会序曲组成的三联作品的第二首,写于1891年3月至1892年1月间的布拉格,其后分开以三个序曲独立出版,分别是《在自然的王国里》 (In Nature’s Realm)、《狂欢节》,和《奥赛罗》 (Othello )。《狂欢节》序曲于1891年9月12日完成,翌年4月28日由作曲家自己指挥首演,作为他应邀前往美国出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告别布拉格的作品;其后于1892年10月21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美国首演,成为德沃夏克美国赴任后首场音乐会的曲目之一。

乐曲编制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及大管各二,还有短笛、英国管、四支圆号、两支小号,三支长号,和一支大号;此外并有定音鼓、三角铁、钹、铃鼓、竖琴和弦乐五部。

伯恩斯坦:《坎迪德》序曲

《坎迪德》亦中译为《老实人》,是指挥家名气远大于作曲家的伯恩斯坦(1918-1990),1956年在美国纽约所写的舞台作品。很多人视该作品为“音乐剧”,而作曲家自己一再申明是谐趣轻歌剧(Comic operetta)。该制作于1956年12月1日搬上纽约百老汇马丁贝克剧院(Martin Beck Theater)的舞台,只演了七十三场便落幕,但序曲自首演便大受欢迎,1957年1月26日更由伯恩斯坦指挥纽约爱乐乐团将序曲单独演出,自此很快便成为音乐会中不时独立演奏的曲目。

序曲采用了第一幕中几段曲调来作素材,融入了爵士乐节奏,热闹轻快,是能让人感受到现代生活中带着愉快活力情绪的音乐。曲中采用了大量打击乐器,节奏成为推动音乐发展的重要元素。乐曲开始便以激烈的力度迅速推进,有如快速狂奔的马车,节奏变化之快,让人难以喘息;强大的爆发力正是正值盛年的伯恩斯坦生命力无比旺盛的写照。中段则是和前后兴奋的音乐形成对比的抒情乐段。

乐曲编制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及大管各二,还有短笛、小单簧管、低音单簧管、低音大管、四支圆号、两支小号、三支长号和一支大号。此外并有竖琴、弦乐五部和大量打击乐器。

*管弦乐团联同打击乐团演奏的乐曲:

林金丞:第三号马林巴木琴协奏曲《巴黎圣母院》

这首带有戏剧性与剧场概念的协奏曲,灵感来自法国大文豪雨果的著名小说《巴黎圣母院》(亦中译为《钟楼怪人》)。 全曲包括三个乐章,每一个乐章代表小说里一个人物:帅气的队长弗比斯、吉普赛美女爱斯梅拉达,和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代表吉普赛美女爱斯梅拉达的木琴独奏,使用艰深的六支棒锤,如骤雨般敲出华丽炫技,富有音乐感的斑斓音画,以动人音乐来诉说小说中的凄美爱情故事。

作曲家林金丞在比利时大学任教,既是作曲家亦是位出色的打击乐手,曾于2004年举行的比利时打击音乐大赛中,代表台湾首度获得木琴演奏比赛第三名,及最佳才能奖荣誉。他对这首协奏曲有这样的补充:“我从小就很喜欢电影音乐、音乐剧和流行音乐。而且我也相信这样类型的音乐也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巴黎圣母院》就是我最喜欢的一出音乐剧。对我来说这故事题材真富有深厚的意义,我也被深深感动。但我如何能把这样的题材转变成木琴独奏与交响乐团,再加上我个人以一个全新的方式去诠释它,或是超越它,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也预留了一些想象与发展的空间。在不久的未来,或许能在打击乐剧场里能做更多不同的变化。”

多尔曼:双击乐协奏曲《香料、香水、毒素》第一乐章

还未够四十岁便成为以色列最为成功和知名度最高的其中一位作曲家的多尔曼,具有非常扎实的古典音乐作曲技巧背景。这首作品以马林巴木琴作为独奏乐器,还用了达布卡鼓,编曲带有浓厚的中东气息,以中东、印度地区的鼓乐,混合交响乐团中的打击乐群组,描绘增添食物风味的各式调味香料、教人不自觉迷恋的性感香水气味,和容易成瘾又有致命吸引力的迷幻毒品,从这些让人沉迷的物质入手,带入同样让人沉迷的音乐中。乐曲中时快时慢的节奏,或强大或细微的音响交融,最后乐声在一阵狂乱且令人焦虑的节奏中嘎然结束,令人震撼。

佩克:打击乐三重奏与乐队协奏曲《富丽堂皇》

这是为三位打击乐家创作的协奏曲,已由波士顿交响乐团、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印第安纳波里斯交响乐团等多个美国交响乐团演奏过,并曾多次在美国各州转播。全曲结合打击乐的特色,音乐与肢体互动,具有丰富的视觉元素,乐曲开头即开始堆叠击乐气势,纽约时报更赞誉此曲“散发出一股强劲的驱动力”。

作为其中一位独奏者,擅长且致力发展音乐剧场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团长吴思珊有这样的补充:“这首曲子就跟曲名一样,色彩丰富绚丽,音响澎湃缤纷,所有想得到的乐器都在舞台上,加以快速的音群及击乐者间的走位变化,融合瑰丽的旋律色彩及丰富的视觉元素,形成了幅富丽堂皇的景象”。

洪千惠:鼓之乐

朱宗庆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洪千惠全新创作的六重奏协奏曲,六重奏编制为打击乐协奏所少见;此曲只使用单一的鼓皮作为击打元素,因此如何支撑、架构鼓皮,使其成为一件乐器,便成为要克服的第一道难题。其后她与各团员密切讨论切磋,终于创发出专属本曲的乐器。由于以单纯的鼓皮为主,元素简单,便往往需要更高强度的表现力来维持听众的注意力,为此,在曲中作曲家运用了各种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鼓,以及多变的敲奏手法,试图挖掘鼓的各种可能性,探索改变其节奏与音色,并结合六位演奏者之间肢体互动的关系,企图营造出视觉与听觉都有趣的作品,希望可以让演奏者与听者皆沉醉在击打的快乐里。

#周凡夫撰文/*周凡夫根据朱宗庆打击乐团提供的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