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9-03-13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636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1
瀚乐浪漫派
2019.3.13(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讲解:孟先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瀚乐”弦乐四重奏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
A小调第二弦乐四重奏,作品13
1.柔板-活泼的快板
2.不太慢的柔板
3.间奏曲:稍快的小快板-很快的快板
4.急板-不太慢的柔板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A小调第二弦乐四重奏,作品51
1.不太快的快板
2.有节制的行板
3.近似小步舞曲,中板
4.终曲,不十分快的快板

第一小提琴:孟先
第二小提琴:罗菁
中提琴:刘爽爽
大提琴:叶辉

*音乐会时长约6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曲目介绍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
A小调第二弦乐四重奏,作品13

门德尔松的这首《第二弦乐四重奏》,A小调,Op. 13,作于1827年,实际早于第一号,由于与第一号同时在1830年出版,顺序出现错误,后没有纠正。共4个乐章: 第一乐章:柔板转主部活泼的快板,奏鸣曲式。序奏旋律为门德尔松于1827年圣灵降临日(复活节后第五十天)而作的歌曲《那是真实的吗》(Isl eS wahr?)的转用。主部第一主题由中提琴开始,以赋格方式,与贝多芬弦乐四重奏Op. 132的第一主题很接近。第二主题在第一主题基础上,细心地作对位法呈示。呈示部结尾无反复,亦没有发展部,以再现部兼发展部。

第二乐章:不太慢的柔板,F大调,三段体。主题交织有《那是真实的吗》,也使用了半音阶手法。此后是略带忧愁的中段主题,这个中段主题以发展方式进行,移进这个中段主题时的宣叙调式的动态,亦可感到贝多芬作品Op. 132的影响。

第三乐章:间奏曲,稍快的快板-很快的快板,三段体。有舞曲风格的谐谑曲,中段为很快的快板,对位方式,用A大调。相当于第一段再现的第三段之后的结尾。是交互地出现第一段与中段的材料,然后以拨奏轻轻地结束。

第四乐章:急板,A小调,奏鸣曲式。第一小提琴在其它乐器震音之上,奏标示为“任意”的宣叙调风格的旋律,这也明显受贝多芬Op. 132弦乐四重奏的影响,接着第一主题登场,发展部为回忆这个乐章开头的宣叙调与第二乐章的第二主题。再现部后的结尾,也回忆第二乐章,最后速度减慢至不很慢的慢板,回到第一乐章序奏,像是追问《那是真实的吗》而结束。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A小调第二弦乐四重奏,作品51

勃拉姆斯的《第二弦乐四重奏》,作品51,A小调,作于1859-1862年间,修订于1873年巴戈利亚山中。勃拉姆斯的《第一弦乐四重奏》受贝多芬影响,这首受巴赫影响。这一首的热情温婉与第一号的沉郁正好形成鲜明对比。共4个乐章:

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A小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的4个音来自AFAE,全文为“Frei aber einsam”,意指“自由而孤独地”,这4个音成为某种暗示。

第二乐章:有节制的行板,A大调,3段体,其主题带有崇高庄严的气氛。第一段是迷人的沉思,第二段以匈牙利风格而出现热情洋溢的状态,第三段进入平静和庄严的气氛。

第三乐章:近似小步舞曲的中板,A小调,3段体。小步舞曲形式悄悄消失时,音调转为明快的A大调,速度为活泼的稍快板,以典雅变为谐谑形态,但旋律与小步舞曲相关,随后又转回小步舞曲速度,两者交替,并使用了卡农。

第四乐章:终曲,不十分快的快板,A小调,回旋曲式,全乐章带有匈牙利色彩,情绪趋于狂热。卡尔·贝克认为副主题是兰德勒舞曲,但一直被匈牙利式的活泼所压制。在以主题为依据的大提琴与第一小提琴的自由卡农后有令人感觉心寒的寂静,然后变成甚快板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