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9-04-14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380/280/180/120/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643场音乐会

乐季音乐会 11: 小提琴特辑4
主办: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
2019.4.14(星期日)20:0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指挥:夏小汤
小提琴:吴博、彭珂、孟先、程旖琴
演 奏:广州交响乐团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改编:莱奥尼德·戴斯亚特尼科夫)
1.夏
小提琴:彭珂
2.秋
小提琴:孟先
3.冬
小提琴:吴博
4.春
小提琴:程旖琴

—— 中 场 休 息 ——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
A小调第三交响曲,作品56(苏格兰)
1.稍快的行板—稍激动的快板
2.不过分活泼地
3.柔板
4.最活泼的快板-十分庄严的快板

导赏

南北半球独特经典
门德尔松的第三《苏格兰》交响曲,写的是北半球苏格兰高地的北国大自然风光和风物,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写的则是南半球阿根廷首都的风貌。前者四个乐章不停顿演奏仿如交响诗;后者原是四首并不相关的五重奏,本次音乐会的是独奏小提琴与弦乐团改编版,很多时候会按创作先后,先奏夏、冬,再奏春、秋;当然,按着四季次序来演奏亦是“自然”之事;不过,由于各曲并不相关,也就提供空间让演出者“各按所需”,以各种不同排列来演奏,用以传达不同的效果和讯息,这次演出先奏夏,再奏秋、冬,最后以春来完结,由此对比出的效果会有什么讯息,那就要让大家欣赏时来猜猜了。总之,在这场演出中,大家听到的,的确是两部很独特的经典。

〔上半场的音乐〕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改编:莱奥尼德·戴斯亚特尼科夫)
皮亚佐拉(Astir Piazzolla)1921年3月11日在阿根廷东南部大西洋城市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出生,1992年7月4日于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逝世,享年72岁。他的一生可说充满传奇色彩,他创作出“新探戈”(New Tango)舞蹈音乐,将原本只是流行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舞榭酒馆、贩夫走卒之间的低下阶层的通俗歌舞“转型”,登上艺术殿堂,成为举世知名的阿根廷文化品牌,他的名字亦成为阿根廷“国宝”一样。至于他创作出“新探戈”音乐中的代表性作品《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Estaciones Porteño)就更是充满戏剧性传奇色彩。

乐师转身成作曲家
皮亚佐拉虽然出生于阿根廷的意大利移民家庭,但四岁便随家人举家移民到美国纽约,为此自少在纽约长大,并开始演奏阿根廷特有的班多钮手风琴(bandoneón,俗称“六角手风琴”)这种手风琴是探戈乐队中的灵魂乐器,其特有的音色是构成探戈舞曲特色的重要元素。皮亚佐拉十六岁时返回阿根廷,便开始以演奏班多钮手风琴谋生,与许多流行乐队合作。1946年他二十五岁那年,开始组织他自己的探戈乐队“46管弦乐团”(Orquestra del 46),并写出第一首探戈舞曲,成为他转向音乐创作,走上作曲家之路的开始。

1950年,皮亚佐拉将自己的探戈乐队解散,专心作曲工作,1953年并写出第一首具有交响性的探戈作品。随后于1954年获得法国政府的奖学金,得以前往巴黎,跟从国际著名的作曲家纳蒂亚·布兰捷尔(Nadia Boulanger, 1887-1979)学习。这位桃李满门的名师(她其中一位高足便是余隆的外公,中国著名作曲家丁善德),认为皮亚佐拉充满才华,极力鼓励他去创作能代表他自己的音乐语言,能展现阿根廷声音的作品。

其实,皮亚佐拉很努力创作,写了好些交响曲、室乐作品、弦乐四重奏,但布兰捷尔将他的作品加分析后,表示在他的作品中她找不到任何皮亚佐拉的东西,她只能找到拉威尔、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和亨德密特——就是没有皮亚佐拉!

听了老师这番说话,皮亚佐拉便将他当时所写的音乐抛掉,1954年开始写他的“新探戈”音乐,1956年开始在音乐会中演出他新创作的“新探戈”作品。返回阿根廷后,陆续成立了好几个室内乐形式的乐团去探索。他不断尝试创作,将探戈舞曲发展成为现代音乐中的新品种的实验。

急就章下写出《夏季》
六、七十年代时皮亚佐拉带着他的五重奏到处演奏他创作的“新探戈”音乐,他的五重奏由钢琴、班多钮手风琴、小提琴、电吉他和低音提琴组成。1965年阿根廷政府更委派他的五重奏作为文化大使,出访巴西和美国;在纽约爱乐厅的演出,登上艺术殿堂,尤为哄动。当年6月凯旋归国,皮亚佐拉才发现第二日他的五重奏便要为他的友人蒙诺斯(Alberto Rodriguez Munoz)行将上演的戏剧《金发》(Melenita de oro)录制原创配乐,他便只得连夜按着剧本的要求将音乐写好,得以在第二天按原定计划录制了配乐。这部戏剧在同年8月上演,配乐中的一个乐章后来被抽出来写成《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夏》(Verano Porteño)(注﹕Porteño一词在阿根廷是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形容词);过了几年,1969年再写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冬》(Invierno Porteño),翌年则先后写了《春》和《秋》。这四部作品组成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在1970年5月1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皇家剧院由皮亚佐拉带着他的五重奏,以小提琴(中提琴)、钢琴、电吉他、低音提琴及班多钮手风琴的组合演出并进行现场录音,很快便制作成专辑唱片推出市场,成为他的“新探戈”风格的示范式作品。

维瓦尔第的《四季》按着大自然的四季次序演奏,但皮亚佐拉创作《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夏》的时候并无任何计划将之写成四季套曲,为此,后来有人演奏这套《四季》作品时,便按四首乐曲写作先后,先奏夏、冬,再奏春、秋;然而,亦有人按着当年整套《四季》作品首演并录制成现场录音唱片出版时的四首作品的次序,先奏冬、夏,再奏秋、春。到后来皮亚佐拉的出版商将这四首乐曲出版的目录,却又有不同的次序。这次音乐会演奏的次序,先奏夏,然后按着季节先后次序演奏秋、冬、春,这其实亦是皮亚佐拉首演后演出时往往采用的次序。

新探戈《四季》的特色
这场音乐会演奏的并非皮亚佐拉原来创作的五重奏版本,而是俄罗斯作曲家莱奥尼德·戴斯亚特尼科夫(Leonid Desyatnikov, 1955年10月16日-)于1999年由著名小提琴家克莱默(Gidon Kremer)委约改编以独奏小提琴与弦乐团演奏的版本。

戴斯亚特尼科夫生于乌克兰东北部第二大城卡尔可夫(Khavkiv ),于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毕业,主修作曲及配器,写有好些电影配乐,多部清唱剧和四部歌剧,曾赢得多个奖项,2003年更获颁俄罗斯国家奖(State Prize of Russa)。

皮亚佐拉的“新探戈”舞曲音乐,最重要的改变是在诞生于后巷舞厅夜店,充满性感,但又带有深深伤感与怀旧的舞曲音乐中注入了现代感觉,但仍保持探戈特有的切分节奏。他所写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和维瓦尔第的《四季》带有“微妙”的关系,后者每“季”以三首乐曲构成,皮亚佐拉每“季”的乐曲结构亦采用快—慢—快的三段式;同时在曲中隐约可听到好些旋律来自维瓦尔第的《四季》,在戴斯亚特尼科夫改编的独奏小提琴与弦乐团版本中,更将两曲的联系加强,在独奏小提琴中,或长或短的素材来自维瓦尔第的《四季》便多达十五段,每“季”各有几段;同时,由于南北半球四季时序倒转,也就是说,在皮亚佐拉的《夏》中加入了维瓦尔第的《冬》中的元素,而在皮亚佐拉的《冬》中的第三段可以听到以拨弦奏出维瓦尔第《夏》中的“雨点”声音,就更至为明显。

与独奏小提琴一齐演出的弦乐团编制人数亦具有一定弹性, 基本是弦乐五部,第一小提琴各有4至7个人,第二小提琴4至6个人,中提琴4至5个人,大提琴4个人,低音提琴2个人,也就是最少18 个人至最多24个人,甚至有时编制会更大。此外,担任小提琴独奏的人数,一个人全部演奏“四季”,或者四个人各演奏一个“季节”,效果当然会略有不同了。

此外,弦乐团的编制虽然只是弦乐五部,但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往往会各再分为两个声部,甚至四个声部;《秋》的开始便将这三组提琴各再分为四个声部,以合共十四个声部奏出强奏(ff)的乐音;同样地,在《春》的结束,中提琴特别分为四个声部,奏出特别色彩的弱奏(pp)音乐终结。可以说,弦乐版本运用弦乐团变化丰富的弦乐和弦组合,营造出多变的音响色彩效果,较原来的五重奏有更丰富的色彩感来呈现阿根廷首都四季的不同面貌,让即使没有了独特的班多钮风琴音色,大家仍能很清楚地感受得到那是皮亚佐拉“新探戈”音乐下的四季变化,就如皮亚佐拉这部《四季》各段音乐演奏的次序先后组合会各有不同,甚至那可能会是演出者刻意设计来取得不同变化对比效果,用以传达不同的讯息,但这仍是皮亚佐拉“新探戈”的《四季》一样。

〔下半场的音乐〕
门德尔松:A小调第三交响曲,作品56(苏格兰)
门德尔松1809年于汉堡出生,1847年卒于莱比锡。在家中四个孩子中排第二,长姐范妮(Fanny)是钢琴家,音乐天分同样很高。门德尔松才华非凡,音乐以外还工于绘画,在文学方面博闻强记,文笔瑰丽,作曲以外,亦是位出色的钢琴家、中提琴家、管风琴和指挥家;音乐记忆力更是惊人,对音乐家同行亦宽宏大度。

曾有人认为门德尔松作曲才华过人,是莫扎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但也有人认为他的作品缺少激情而认为流于肤浅。为此,门德尔松于十九世纪时名噪一时,曾几何时又一落千丈。但无论如何,岁月证明他的音乐经过时光洗礼,他的作品所具有的精湛技艺和含蓄凝练,及特有的诗情画意,独具一格的配器,清新的旋律,得以让他名垂乐史。

门德尔松的作品可说是早期浪漫主义最完美的音乐典范。在技巧方面,他继承贝多芬和韦伯。门德尔松开展乐曲的手法和交响乐铺排,跟十九世纪上半叶所有作曲家一样地功夫扎实,甚至勃拉姆斯认为他是最后一个“正统出身”的德国作曲家,不过他本性喜欢如诗如画的感觉和朦胧美。就如在《赫布里底群岛》(Hebrides)序曲和《苏格兰》交响曲,他写出十九世纪早期欧洲人对苏格兰,以至对苏格兰的景色与历史的着迷。

与英国的不解之缘
门德尔松一生与英国结下不解之缘。1829年春天,门德尔松刚二十岁时,应伦敦爱乐协会之邀,首次访问英国,演出贝多芬的《皇帝》(Emperor)协奏曲,得到英国听众大力捧场,随后游览苏格兰,受其景色启发创作了《赫布里底群岛》序曲,后来还写出这次演奏的第三《苏格兰》交响曲。1844年第八次访英,1846年再次故地重游,在伯明翰音乐节指挥清唱剧《以利亚》(Elijah)的首演。最后一次(第十次)访英是1847年,在伦敦、曼彻斯特与伯明翰指挥《以利亚》,并为维多利亚女王和艾伯特亲王演奏。由于劳累过度,又受到胞姐范妮突然于1847年5月去世的沉重打击,于同年11月病逝。

当时大部分人只满足于遥遥地幻想着苏格兰的昔日光辉,门德尔松有机缘亲历其境。1829年春的首次英格兰之旅演出圆满完成后,便向北方进发,7月28日抵达爱丁堡,7月30日访问了古王城霍里路德宫的小教堂遗址,那是当年苏格兰女皇玛丽加冕的地方,1566年3月5日女王玛丽的恋人黎齐奥亦在此宫为一群贵族所害。此段情史勾起门德尔松的艺术联想,当晚即写下了一段音乐,后来成为第三交响曲的引子。他把苏格兰高地和赫布里底群岛的风景素描下来,从门德尔松对爱丁堡的描述,可窥见他如何喜爱这个城市的四周景色:“在这个浪漫无比的城市,留着红胡子、穿着格子绒裙的高地人来到教堂,期待明天举行的风笛比赛。”

门德尔松这次苏格兰之行,已兴起要写一套《苏格兰》交响曲的念头,1831年并开始创作,但后来因到意大利旅行转而去写第四《意大利》交响曲,再加上忙于其他演出活动,直至1842年才将本曲全部写好,同年3月3日由作曲家亲自指挥于莱比锡首演。6月2日又在英国爱乐协会的音乐会上演出,并将此曲献给玛丽女王的第九代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在1829年与1842年间的十三年,门德尔松创作了不少乐曲,包括写了三套交响作品来磨练自己的创作技巧,即庄严的第五交响曲《改革》;雄伟的第二合唱交响曲《赞美颂》,和灿烂的第四《意大利》交响曲。交响曲的编号并不是按创作先后,而是按出版日期排序,所以并不规则。为此,第三《苏格兰》交响曲实际上较第四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都要分别晚九和十二年才问世,作曲时序与作品编号恰恰相反。

不让幻想思绪中断
门德尔松并没有为这套交响曲写过正式的标题,《苏格兰》交响曲每一乐章结束处都标示“attacca”(立即接奏)的记号,要求演奏时,前后两个乐章之间不能停顿太久,也就是要不间断演奏,不让幻想的思绪中断!但就结构而言,与其说这是一首四个乐章的交响曲,不如说是一首一气呵成的交响诗更为贴切,且让我们从第一乐章开始来听听:

第一乐章:稍快的行板-稍激动的快板、A小调、奏鸣曲式
乐曲开始时的三拍子缓慢引子冥想、叹息般的音调,表现三百多年前的悲剧引发的怀古之情。那片沉思,令人联想到是他对霍里路德宫小教堂遗址的印象,景色是如此悲凉,门德尔松用轻柔的色调把它捕捉下来,主部的第一主题是门德尔松所有交响曲的“快板”中最精彩的一段,由弦乐器弱奏,音乐旋律分明,音调具有苏格兰民间舞曲风格,华丽流畅而带有几分哀愁。力度渐增,进入乐队全奏的第二主题。继而单簧管吹奏轻柔明丽的副部主题,洋溢着爱情诗意。经过展开,主副部主题再现,至结束部,音响更为强烈,上升至强力的高潮后再回到起头的色彩,只是更加阴暗,乐章最后仍在幽丽、幻想的序奏行板旋律中结束。

第二乐章:不过分活泼地、F大调、省略奏鸣曲式
接下来,没经停顿便来到轻快的“谐谑曲”(这和交响曲通常第二乐章是慢板不一样),以明朗轻快的苏格兰舞曲风格的主题为中心,辅以轻盈朴实的第二主题,具有谐谑曲的特点,高原湖泊地带,村镇农民淳厚朴素的生活情趣。这个出色的乐章,足以与门德尔松的八重奏和《仲夏夜之梦》等一流的谐谑曲媲美,配器活泼生动,动力澎湃,令人无可抗拒。

第三乐章:柔板、D小调、省略奏鸣曲式
跟着这段“柔板”,捕捉了多种情绪,既有乐曲开始时的含蓄、神秘、抒情,又有仿如传令般的声音,不时插进织体之中。乐章之始是短小神秘的引子,由弦乐声部奏出忧郁优美的第一主题,单簧管吹出进行节奏,色彩暗淡的第二主题。展开部只有十四小节。再现部大提琴的音色比较突出。此乐章意境深邃,发人联想,在遥望远处孤寂的山村,深深的密林和那荒凉的古城。

第四乐章:最活泼的快板-十分庄严的快板、急板,A小调、奏鸣曲式
终章开始就是猛烈的附点节奏,主导着音乐素材,表现古战场武士的神采。强烈的第一主题后,接着被带着渴望与浪漫旋律的壮丽第二主题所取代,呈示部篇幅长大,动人的高潮过后,音乐退回到迷蒙的远方。结束部的后半转为A大调的快板,一段感人的旋律响起,外面是五声音阶的轮廓,那是门德尔松在高地之行中所听到的民歌,音调具有苏格兰风味。旋律从乐团的深处涌起,直至翻腾,最后在庄严、绚丽的乐声中,把这首精彩的交响曲带到凯旋声中结束。此一乐章的尾声高潮,亦是全曲连续演奏的四个乐章唯一的高潮,如此设计也就让这首作品更像一首交响诗了。同时,尾声的庄严气氛,亦响应了首乐章开始时的冥想沉思色彩,可说是首尾呼应成为一个整体。

撰文:周凡夫

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 小提琴特辑

导言

这个乐季的“小提琴特辑”音乐会共有六场,在这六场音乐会中和乐团合作星光熠熠的明星级小提琴大师,有希腊红透半边天的卡瓦科斯(L.Kavakos, 2018.11.9)、俄罗斯的天才列宾(V.Repin, 2019.2.27)、现任“柏林爱乐”第一乐团首席的美国小提琴家本迪克斯-巴尔格利(N. Bendix-Balgley, 2019.3.23)、近十年间冒起的乌克兰小提琴彗星索科洛夫(V.Sokolov, 2019.5.5)、十岁便踏足国际乐坛的美国小提琴神童沙汉姆(G. Shaham, 2019. 6.23),还有“广交”四位小提琴家:吴博、孟先、彭珂和程旖琴(2019.4.14)。

在这六场“小提琴特辑”音乐会中,除了安排演奏门德尔松、贝多芬、布鲁赫第一、普罗科菲耶夫第一、第二、巴托克第二和德沃夏克等七首经典小提琴协奏曲,还特别安排了被人忽略的阿根廷探戈音乐大师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这些经典名曲和小提琴家,无疑会是各方瞩目的所在,但更重要的是真正的主角:小提琴。没有这件乐器,这六场特辑音乐会便无法演下去了。

小提琴沿革发展演变
小提琴和乐器之王钢琴一样,在音乐世界里的地位无是可取代的重要乐器,室内乐和独奏都能独当一面,更是管弦乐队编制中至为重要的成员。过往三、四百年间,无数演奏家和作曲家透过这件乐器,结合人类的情感,将美好的音乐一代一代地承传下来。许多小提琴的音乐,都通过时代考验,成为不朽佳作,穿越时空,至今仍感动着无数心灵。
英文Violin的乐器小提琴,于十六世纪初叶在欧洲流行,被称为波兰提琴,琴柄无音柱(Fret),与当时盛行之维奥尔琴(Viol)不同。亦有一说认为小提琴并非由波兰传入西欧,而是由北欧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国家传入。两种说法,现已不易确证,不过十八世纪小提琴家族在欧洲乐坛已建立稳固地位则是事实。

早期之琴弓形状与射箭之弓相似,其后改用维奥尔琴弓,弓身木条向外微弯,拉奏前则将马尾毛拉紧。此种琴弓在弹奏半连半断之乐音时特别玲珑浮凸,拉奏多音和弦之时比较容易。该种琴弓在十八世纪塔尔蒂尼(Tartini, 1692-1770)、巴赫、亨德尔,以至十九世纪初期海顿、莫扎特早年,仍一直沿用。及至巴黎制琴家图尔特(Francois Tourte, 1747-1835)精心改造后,“现代化”之琴弓诞生,此种琴弓比较长及轻,弓身呈微凹状,弹跳力较强,能够拉奏出更丰厚的音乐。

随着小提琴乐器不断改良,演奏方法亦不断进步。十七世纪时意大利作曲家及造琴家均享誉乐坛,当时之奏琴家兼作曲家科雷利(Corelli, 1653-1713)以及其后之维瓦尔第(Vivaldi, 1678-1741)、塔尔蒂尼等,都是发展小提琴技巧之功臣。此外,德国作曲家比贝尔(Biber, 1644-1704)以至巴赫之所作小提琴曲,至今仍为小提琴重要教本。

拉奏维奥尔琴时乐师把琴夹在两膝之间,但拉奏小提琴则须把琴放在肩上。持琴姿势,亦曾出现争论,现时小提琴之琴尾左边装有一块颚托,令演奏者以下颚及肩膊托夹提琴时更为容易。此种颚托据说由十九世纪德国作曲家小提琴家施波尔(Spohr, 1784-1859)发明,但直到十九世纪末仍有人认为是无用之物。后来发明之肩托,迄今亦非人人皆用,因每人体型结构不同,高度不合适时还会影响奏琴水平。

左手是工匠右手艺术家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都是提琴家族的乐器,外型看来只有大小差别,但却有很不同的“性格”,小提琴音色甜美圆滑艳丽,可以滋润软化人心,也可以挑拨人的神经,甚至令人焦虑烦躁,有相当大幅度的变化。表现力之强,几乎无所不能,仿似具有全方位功能,但亦可以说没有特别强烈的个性。基本上可以说,小提琴是提琴家族中最高音的乐器,较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更华丽、明快而纤细,音色细腻、高亢。

小提琴拉奏出最低音域的G弦,以羊肠线为主体,会产生厚实、稍稍有点干枯的音色,加上突出的抖颤音效果,一起演奏所产生的声响,会给人拓宽胸襟的独特生理快感。最高音域的E弦,则具有金属性、纤细而甜美艳丽、稍稍高亢、具有强烈表现力的音色。

小提琴乐器本体是木制,所以有轻巧、温暖而舒服的手感,经过长年制造研究,其形态早在数百年前就被认为已经“开发完成”,是一种拥有合理性、外型美丽、结构完美的乐器,在音响效果上也非常优异,琴体可以将所有演奏出来的乐音良好地放大,创造出愉快的残响。

小提琴演奏技术微妙,由于四根弦被架在高度仅有些微差距的琴桥弧线上,左手的运指要在指板上极端狭窄处做出复杂的“运动”;在运弓时,单是要做到“别拉到不必要的弦”,就需要微妙敏锐的触角神经反应。

另一方面,右手拿弓、左手撑住乐器的双手分工,常常有人说右手掌握感情,而左手控制技术,对右手要求是伴随着弓法产生的音色与音量等“表现”的部分,左手则讲究细微精准的“技术”部分,就像是对应右脑与左脑的分别负责感性与理性功能的理论,是合理活用人体性能的一种乐器演奏法。可以说,要奏好小提琴,并不容易,为此,有人说,就演奏而论,小提琴是演奏技巧最艰深的乐器,要奏出音频高低绝对准确的音,已十分困难。职业演奏家也常常不免会有走音毛病。所以,有人以此来形容小提琴家:“左手是精巧的工匠,右手是艺术家”,可说道尽小提琴演奏之难。

小提琴基本音色有四种
小提琴声音亦确是乐器中最有感染力的声音,变化精致之处几乎可以和人声相比。事实上,控制音色正是提琴演奏技巧一大要素;通过调节左手手指在琴上压弦颤动的程度,再配合右手操弓施于琴弦压力的大小,就控制出独特的音色。右手运弓的快慢轻重,更是控制琴音与感情的关键所在,事实上,世界著名小提琴家都有个人独特音色,多听便不难分辨出来。

对于小提琴音色之“美”及演奏之法,在广州成长的著名小提琴教授黄辅棠曾归纳为最基本的四种“美音”及其奏法,可有助欣赏小提琴曲。

“轻柔的美音—像山水画的远景,像春风杨柳,像情人的蜜语、像甜美的歌声。不加或几乎不加任何压力在弓子上,弓毛与弦的接触点尽量靠近指板。

厚重的美音—像庄严的教堂,像巍峨的高山,像长辈的慈训、像管风琴的低音。由于对弓子的压力自然地增加,运弓速度又不宜太快,所以必须把弓毛与弦的接触点移近琴码。否则,声音不是破裂便是轻浮,无美音可言。

明亮的美音—短者像珍珠落玉盘,长者像灿烂的明星,没有任何东西能遮盖住其光亡。奏短音时运弓速度要极快,像触电一样,音一响过弓便要离开弦,让休止填满没奏足的时值。奏长音时,整个右臂的力量要坠到弓子上,接触点尽量靠近琴码,弓毛深深地吃住琴弦。

粗犷的美音—像爆发的火山,像澎湃的海涛,像米开兰基罗的雕塑,像吉卜赛人的情歌,运弓要大力、快速,揉弦要高频率。由于运弓速度快,触弦点绝不可靠近琴码。不必太顾虑声音是否干净,有重音甚至有一点杂音,正是这种声音的美妙之处。

以上几种美音,各自都有其无数层次。层次的两极,可以算作另外一种的美音。如此算来,小提琴的美音真是千变万化,美不可言。”

(选录自黄辅棠:《美音》,原刊于1983年8月1日《中报》)

小提琴音色如谜般奥秘
十七世纪初,意大利克雷莫纳(Cremona)三位制造小提琴的工匠,所造提琴,音色之美,质素之高,登峰造极,他们是斯特拉迪瓦里(A.Stradivari, 1644-1737),阿马蒂(N.Amati, 1596-1684),和瓜奈里(Guarneri del Gesu, 1698-1744)。他们所造小提琴声音特别美的原因,至今仍是一个谜。

小提琴音乐优美,音域广泛,外观优雅迷人,被誉为“乐器皇后”,可展现极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创造出千变万化的乐音。琴弦是小提琴发声源泉,琴弦的优劣直接影响小提琴的声音质量,影响小提琴的整体演奏效果。小提琴琴弦演奏通常会有四种振动方式:琴弦的横振动、琴弦的纵振动、琴弦的扭转振动,和琴弦的倍频振动。不同振动会产生不同音色,小提琴具有与其他弦乐器不同的特殊音色,就是在于琴弦分段振动所产生的泛音不同。小提琴的泛音是非常丰富,低音泛音最多,有些有二十多个泛音,高音一般有三、四个泛音。泛音和基音混合后,通常会有不同的音响效果。而琴弦演奏时的张力亦会影响琴弦的响应、演奏表现力及音色。张力较大的琴弦音色更响亮饱满,相比张力较小的琴弦,演奏音量更大。

不同材料的小提琴琴弦。自然会产生不同的音色。现在的小提琴琴弦材料主要分为羊肠弦、金属弦、合成纤维弦三大类。

最早小提琴用的都是羊肠裸弦,将绵羊的十二指肠的肠衣作为琴弦,特点是声音柔和,音质纯净优美,振动强烈易出现泛音,较似人声,但羊肠延伸性较大,稳定性较差,易受温度和湿度影响,用久弹性会消失而声音变弱,且易断裂难保存。十九世纪冶金工业的发展,带来强度和弹性俱佳的金属丝。有两种,一是裸钢丝琴弦,一是缠弦。前者用于小提琴中最细的E弦。后者是一根钢丝为芯,外面缠上镍、银、钛等金属合金的细丝,兼有钢的强度、灵活和弹性,音域更广,音色更明亮,主要用于低音弦。金属丝琴弦优点是稳定耐用、音量大、表面光滑。缺点是有些琴弦回音较大,缺乏层次感,弹性较差,泛音会变得空洞干扁。

合成纤维弦是以人造纤维作为弦芯的琴弦。其中采用尼龙合成材料的尼龙弦,防潮性和适应气温变化能力都大大增强;同时比较柔软有弹性,音色接近羊肠弦,音色温暖优美,但稳定性较羊肠弦高。

近年琴弦本身材质,无论是羊肠、金属、还是合成纤维,外面缠绕的金属线,如铝、钨、铜、银、金、钛、白金都有,最多的是复古羊肠钢丝琴弦,将羊肠弦与金属弦结合,弦芯是羊肠弦,外面缠绕较细的金属丝,甚至是纯银细丝,能奏出优美、纯净、柔软的音质,易产生玲珑剔透的泛音。但这种琴弦较易损耗,失去弹性,音准会不稳定。
小提琴的音色除了与琴弦的质量好坏有关系,还有琴本身的造型、材料、工艺等方面有很大关系,同样的琴弦装在不同的小提琴上音色亦会有分别。

名琴音色专家探秘解密
1985年住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城的生化学家纳吉瓦里(Joseph Nagyvary),亦是位业余小提琴家、提琴制造者,使用电子显微镜及最新的科学分析技术来察看斯特拉迪瓦里、阿马蒂和瓜奈里等名琴的木材和油漆,发现了这些名琴能发出甜美音质的奥秘。

纳吉瓦里在测试的提琴木材中,发现几乎所有木材的细胞都是张开的,他认为这是提琴音色甜美的关键。他指出新乐器的木材细胞大部份且无规律地封闭着,除演奏的音频外,还产生更高但却不自然的谐波。古代提琴的木材都在水中浸泡作酸化或矿物化处理,帮助溶解木材中的天然黏胶质,细胞便会张开,形成理想的杂音滤除装置,黏胶质如保留在木材中,便会封闭细胞,产生不悦耳的粗糙音色。

此外,古提琴釉面含有一种很硬的昆虫翅膀骨架角质素,覆在琴面而绝不会阻挠声波传送,但现代提琴漆面则如橡胶般有弹性,会减弱振动。纳吉瓦里根据这些发现自制了一些小提琴,不少提琴家拉奏过,都大加赞赏。但这会否就是这些名琴美妙音色的奥秘所在,这从至今仍有不少专家投入精力时间去探求的事实,便见出提琴音色的奥秘仍有不少。但无论奥秘何在,要奏出美妙琴音,那仍要看演奏家的功力。

四大学派各有不同特点
小提琴的演奏,经过三、四百年的发展,逐渐形成当今的四大小提琴学派: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和法比学派。

小提琴十六世纪开始在意大利出现时,只用来作为伴奏、伴舞的乐器;直到十七世纪后半叶,意大利小提琴家科雷利才把小提琴艺术带上“正途”,并且奠定了意大利小提琴学派。接着维瓦尔第、塔尔蒂尼、维奥蒂、帕格尼尼等大师,将意大利小提琴学派推向高峰。

德国学派由巴赫的小提琴奏鸣曲,对演奏者要求极为严格开始,到莫扎特的父亲写的小提琴教程,都是德国小提琴发展的重要贡献,接着下来的大卫(Ferdinand David, 1810-1873)、约阿希姆(匈牙利人,Joseph Joachim, 1831–1907)、奥尔(Leopold Auer, 1845-1930)、卫登堡(Alfred Wittenberg, 1880-1952 )等人,将德国小提琴演奏艺术大大发展,成为重要的学派。

俄罗斯学派风格,声音极为纯净,音准精确,技巧高超,乐曲处理细致而深刻是其特点,代表性人物大卫·奥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 1908-1974)

至于法国和比利时学派更是人才辈出,影响深远。著名大师包括罗德(Pierre Rode, 1774-1830)、克莱采尔(Rodolphe Kreutzer, 1766-1831)、马扎斯(Jacques Fereol Mazas, 1782-1849)、维尼亚夫斯基(Henryk Wieniawski, 1835-1880)、萨拉萨蒂(Pablo de Sarasate, 1844-1908)、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1962)、贝里奥(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 1802-1870)、维厄当(Henri Vieuxtemps, 1820-1881)、伊萨伊(Eugene Ysaye, 1858-1931)、蒂博(Jacques Thibaud, 1880-1953)以至梅纽因(Yehudi Menuhin, 1916-1999),都是法比学派。二百多年来,无论在小提琴的演奏艺术、理论基础以及系统教学,都对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广东小提琴具独特“传统”
小提琴在广东更具有极为独特的传统,甚至亦形成独特的小提琴流派。自上一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粤乐(广东音乐)、广东大戏和粤曲的乐队编制中,便引入了小提琴。自尹自重到骆臻,不单将小提琴引入粤乐,更在技巧上加以“粤化”,名字亦粤化为“梵铃”,在粤乐演奏中形成独特的小提琴艺术流派。

追溯小提琴引入广东的源流,始于1915年第一代广东提琴制作师司徒梦岩将提琴制作技艺从美国带到广州来(至今已过百年),当年他所制作的小提琴已被收藏于台湾台南奇美乐器博馆。提琴制作传承到今日,在广州已经有六代传承人,广东的提琴制作技艺,从传承到创新,从发扬到光大,从初级到高端,从分散到产业繁集,到现今形成产业规模雏形,将提琴制作技艺本土化,成为广州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员。

广东提琴生产始于1928年,近百年来,以陈锦农、徐弗、梁国辉、朱明江、徐永成、关尚持、吴祖亮、徐长成、李伟明等为代表的两代制琴师在国际屡获大奖。五十年代广州市政府已成立了乐器研究所,深入研究包括小提琴在内的乐器制作,培养了许多乐器制作人才,经过几十年的技能技艺及融入工业化技术,使乐器制作形成了产业,广东成为乐器制作强省。在改革开放后,广东除了最早成立省级钢琴学会,还成立了省级小提琴教育学会。1983年12月,于1980年在国际提琴制作比赛上获得金奖的陈锦农,成为广东第一位,也是中国首位获得国家轻工部授予“小提琴制作大师”荣誉称号,1988年徐弗亦获授同样荣誉称号,全国只有三位获得该荣誉称号,广东占了两位。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提琴立足本土,放眼世界,逐渐涌现许多提琴制造企业和提琴品牌,其中红棉提琴,格利蒙那提琴等,更是远销中外的知名品牌,使广东成为享誉中外的乐器生产大省、强省。广东生产的高档提琴,三十年前已开始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普及琴的制作和销售也成就不凡。广东提琴制作师,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已成为国际提琴制作队伍的生力军。

2010年广东省高教厅批准星海音乐学院设立提琴制作专业,招收提琴制作本科生,传承发扬提琴制作技艺,使提琴制作技艺人才知识更加专业化艺术化。2015年,在广州格利蒙那提琴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华星乐器行向政府积极申报下,提琴制作技艺被广州市番禺区、越秀区的政府列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提琴制作技艺从西方发源传入东方,更成为广州的本土化手工技艺项目,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对促进广东提琴文化和乐器制造产业的发展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当是显而易见的事。

提琴乐手压力特大请多鼓掌
管弦乐团的成员中,以小提琴家和指挥家的压力最大。这是维也纳医科大学(The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Medicine at the Med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邀请了奥地利广播交响乐团(Austria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的四十七位乐手和指挥参与一项实验调查后所得出的结果。

这是在音乐会演出前一日、当天和隔天收集乐团各人的唾液和血液样本,从而分析当中的皮质醇及骨髓过氧化酶(myeloperoxidase)指数,进而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骨髓过氧化酶与发炎有关,会提高患上心脏病风险,亦能显示压力的指针。该次实验调查的数据显示,乐师的皮质醇及骨髓过氧化酶指数在演出当日最高,当中第一小提琴和指挥家的平均读数,较其他乐手更是相对地高,表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实验结果也显示若乐师的心情佳,导致压力的骨髓过氧化酶指数也会较低。为此,请不单是为独奏的小提琴家鼓掌,还请为乐团中这群饱受压力的音乐家多一点掌声鼓励。

本特辑包含以下音乐会场次:

乐季音乐会 5: 小提琴特辑1……………………………………………
2018年11月9日
穆索尔斯基(1839-1881):莫斯科河上的黎明,选自歌剧《霍万兴那》
门德尔松(1809-1847):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4
贝多芬(1770-1827):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1

指挥:余隆
小提琴: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

乐季音乐会 8: 小提琴特辑2……………………………………………
2019年2月27日
瓦格纳(1813 -1883) :齐格弗里德牧歌,WWV 103
布鲁赫(1838-1920) :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26
普罗科菲耶夫(1891-1953) :《三桔爱》组曲,作品33
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19

指挥:景焕
小提琴:瓦季姆·列宾

乐季音乐会 10: 小提琴特辑3…………………………………………
2019年3月23日
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3
柏辽兹(1803 -1869) :《幻想交响曲》,作品14

指挥:余隆
小提琴:诺亚·本迪克斯-巴尔格利

乐季音乐会 11: 小提琴特辑4…………………………………………
2019年4月14日
皮亚佐拉(1921-1992):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门德尔松(1809-1847):A小调第三《苏格兰》交响曲

指挥:夏小汤
小提琴:吴博、彭珂、孟先、程旖琴

乐季音乐会 13: 小提琴特辑5………………………………………
2019年5月5日
巴托克(1881-1945):第二小提琴协奏曲,BB 117
普罗科菲耶夫: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作品100

指挥:雅切克·卡斯普契克
小提琴:瓦列里·索科洛夫

乐季音乐会 16: 小提琴特辑6………………………………………
2019年6月23日
德沃夏克(1841-1904):《奥赛罗》序曲,作品93
德沃夏克 :E大调弦乐小夜曲,作品22
德沃夏克: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53

指挥:景焕
小提琴:吉尔·沙汉姆

撰文:周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