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2-05-25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888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弦乐二人行”第二季
2022.5.25(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Peng & Pan”弦乐二重奏
讲解:潘畅(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改编:弗里德里希·赫尔曼)
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奏
1.舒适自在的快板
2.绵延舒缓的小广板
3.回旋曲:小快板(活板)

莫里斯·拉威尔
小提琴和大提琴奏鸣曲
1.快板
2.极为活泼地
3.慢板
4.生动活泼地

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改编:约翰·哈尔沃森)
帕萨卡利亚

小提琴:彭珂
大提琴:潘畅

注:音乐会时长约6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导赏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改编:弗里德里希·赫尔曼)
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奏
这首由弗里德里希·赫尔曼改编为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奏的版本,原是贝多芬的《3首为单簧管和大管而作的二重奏,WoO.27》第一首,C大调。这是贝多芬早期的作品,可能作于1792年;也有人推测这3首重奏可能是1800年前后,为当时的单簧管演奏家贝尔和大管演奏家马托希克所作;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可能是其在波恩时期的作品。作品风格活泼,经常作为管乐室内乐的样品展示。全曲包括三个乐章:1.舒适自在的快板;2.绵延舒缓的小广板;3.回旋曲:小快板(活板)。

莫里斯·拉威尔
小提琴和大提琴奏鸣曲
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 1875-1937),法国伟大的作曲家,印象主义音乐的杰出代表之一,是世界公认的管弦乐大师,和声学大师。他作为印象派的代表人物,却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始终融入传统意义的古典主义风格。他坚定地采用自己的音乐理念,用很经济的创作手段创造出自己的风格。《大提琴和小提琴奏鸣曲》是拉威尔为德彪西逝世而作,他曾这样评论这部作品:“我认为此首奏鸣曲在我的生涯进展中画出一个转折点。”拉威尔通过两只琴弓就塑造出了一种尖锐的紧张感,作品中主题材料被高度提炼,贯穿在各个乐章中。曲目共分为四个乐章:1.快板;2.极为活泼地;3.慢板;4.生动活泼地。

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改编:约翰·哈尔沃森)
帕萨卡利亚
帕萨卡利亚是起源于西班牙(另一种说法起源于意大利)的 3拍子慢板舞曲,16、17世纪时传至欧洲各国,成为一种键盘乐曲。大多用小调写成,以4~8小节的固定低音为基础,进行连续变奏。现代意义上的帕萨卡利亚是在巴洛克时期定型的一种变奏曲。鉴于吉他最初在歌曲中的作用以及西班牙吉他对单音低音旋律的贡献,帕萨卡利亚保留了这种低音变奏的特点。用一个低音旋律线作为整部作品的基础,这种旋律线一般被称为“利都奈罗”也就是不断出现的旋律之意。巴洛克中晚期,帕萨卡利亚已经发展到很高的地步。利都奈罗几乎从头至尾都不改变,而高声部的旋律则一段比一段丰富。亨德尔的《帕萨卡利亚》是这个时期最著名的作品。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由约翰·哈尔沃森改编为小提琴和大提琴重奏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