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1-04-24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100(公益票)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2067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击破次元壁
广州打击乐团十周年音乐会
2024.4.24 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演奏:广州打击乐团
讲解:张立德(广州交响乐团定音鼓首席)

亚历克斯·斯托帕
地面游戏

玛吉·希洛克
眼前一亮

罗伯特·森德罗
鸟喙

卡梅伦·布朗
舰队

草野华余子(改编:迪莫·哈洛斯)
红莲华(《鬼灭之刃》主题曲)

奇克·科瑞亚(改编:打击乐团协会)
西班牙

暴烈幼犬(改编:艾略特·福尔兹)
啸风馆

打击乐:张立德、陈海粟、吴伊莉、谢宜倩、梁结慧、忻炳辰、赖禵䧮、陈瑶(特邀)、许莉莉(特邀)
电贝司:王礼瑜(特邀)

本场音乐会时长约6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导赏

亚历克斯·斯托帕
地面游戏
亚历克斯·斯托帕的《地面游戏》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身体打击乐,打破了传统乐器的界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音乐体验。该作品利用脚踩、大腿拍打、手掌拍击和指响等身体发出的声音,创造出既简约又复杂的音乐纹理。《地面游戏》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使用非传统的“乐器”,还在于它将演奏者和观众之间建立了一种互动的桥梁,使得音乐会变成一场集体参与的体验。作品中的节奏主题重复而富有变化,易于掌握,使得这首曲目特别适合年轻演奏者和寻求新颖表演形式的音乐家。《地面游戏》向我们展示了音乐表达的无限可能性,即使是最简单的身体动作,也能创造出令人难忘的音乐之旅。

玛吉·希洛克
眼前一亮
玛吉·希洛克在其作品《眼前一亮》中探索了最小主义音乐的特点,结合了个人生活中的新鲜体验和感悟。希洛克借此作品表达了重新通过初学者的眼睛看世界的喜悦与激动。她将每个乐器赋予独特的主题,这些乐句随着作品的发展而微妙变化,展现了音乐动态发展的过程。独奏马林巴部分贯穿全曲,以其不停歇的节奏仿佛一个时间的守护者,直至作品尾声才揭示其主旋律。通过巧妙融合伊万·特雷维诺的歌曲化元素和史蒂夫·莱希的极简主义风格,《眼前一亮》成为了一部让听众重新发现生活之美的音乐作品,充满了探索和发现的乐趣。

罗伯特·森德罗
鸟喙
《鸟喙》是一部向瑞士巴塞尔鼓乐风格致敬的作品,体现了对传统鼓乐与现代打击乐合奏的深刻理解和创新融合。曲子中的每个部分都展示了精妙细致的音乐构造,通过每个打击乐器特有的乐句,在作品进展中进行微妙变化,从而营造出层次丰富、变化无穷的音乐画面。特别是在独奏部分,森德罗巧妙地将传统与现代鼓点技术相结合,展现了小鼓鼓点广泛的词汇,为听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鸟喙》不仅是对巴塞尔鼓乐风格的致敬,也是对打击乐表现力和技术探索的一次重要尝试。

卡梅伦·布朗
舰队
卡梅伦·布朗《舰队》是根据个人对马林巴琴与打击乐合奏的热爱创作的一部作品,该作品以其独特的节奏感和旋律流动性在2019年美国大平原国际马林巴琴作曲比赛中获得殊荣。通过一位独奏马林巴琴演奏者与打击乐四重奏的合作,布朗带领听众穿越不同的音乐风格、节拍和和弦进行,以及调性的变换,展现了音乐的动态美和流动性。在布朗的精心构思下,这首作品通过相对简单的配置,展现了复杂而丰富的音质纹理,传达了“短暂”与流逝的主题。《舰队》不仅仅是对马林巴琴技术的展示,更是一次情感与思绪的流转之旅。作品的精妙之处在于其能够引导听众在音乐的流动中体验每一个细节,感受音乐与情感的交融。

草野华余子(改编:迪莫·哈洛斯)
红莲华(《鬼灭之刃》主题曲)
由草野华余子作曲LiSA演唱的《红莲华》因作为动画《鬼灭之刃》的片头曲而家喻户晓。这首歌曲以其激昂的旋律和深情的歌词,完美捕捉了动画中关于家庭、牺牲与坚持不懈的主题,成为了无数粉丝的心灵之歌。该曲的成功不仅体现在音乐榜单上,还在于它如何连接和影响了全球的听众。获得第34届日本金唱片大奖等多项荣誉的同时,《红莲华》也在多个音乐节目和活动中被演绎,包括备受瞩目的NHK红白歌合战首次登台演出。在互联网上的现场演唱版观看次数超过了亿级,它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不仅是《鬼灭之刃》的主题曲,更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关于人性、力量和希望的讴歌。

奇克·科瑞亚(改编:打击乐团协会)
西班牙
《西班牙》是一部融合了多种音乐风格的经典作品,深受广大爵士乐迷和音乐家的喜爱和尊敬。作品灵感来源于华金·罗德里戈的《阿兰胡埃斯协奏曲》,巧妙地将爵士乐的即兴演奏与古典音乐的旋律美感结合,创作出这首独树一帜的音乐杰作。《西班牙》通过丰富的节奏变化和旋律线条,带领听众进入一个充满西班牙风情的音乐世界,体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魅力。这首作品中展示了科瑞亚对音乐的深厚感情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使《西班牙》成为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音乐传奇曲目。

暴烈幼犬(改编:艾略特·福尔兹)
啸风馆
《啸风馆》是一首充满故事性和情感的作品,反映了作曲家在荷兰“啸风馆”日本文化中心的独特体验。这首曲目是暴烈幼犬乐队成员迈克尔·利格对极简音乐元素的探索和创新的体现,融合了东方旋律和现代爵士乐的元素,展现了音乐跨界融合的无限可能。通过这首作品展示了作曲家对音乐创作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将日常生活中的灵感转化为引人入胜的音乐。《啸风馆》这首作品中巧妙地将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音乐技术结合,创造出一种新颖而又深具感染力的音乐语言。《啸风馆》的创作展示了音乐家对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和对音乐无限可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