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全国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同时亦是活跃于国际顶尖歌剧院的著名声乐艺术家,在英国皇家歌剧院科文特花园、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德国柏林歌剧院、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巴塞罗那歌剧院和中国国家大剧院担当过主演。

张立萍对美声作品的出色诠释,获欧美媒体一致好评,成功跻身于世界一流歌手行列。她先后在英国皇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和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柏林歌剧院担纲主演,她所饰演的诸多角色备受全球观众喜爱,包括《蝴蝶夫人》中的乔乔桑、《茶花女》中的维奥莱塔、《波希米亚人》中的咪咪、《图兰朵》中的柳儿、《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露琪亚、《卡门》中的米卡埃拉、《弄臣》中的吉尔达和《游吟诗人》中的利奥诺拉。在中国,张立萍的诸多演出如中国原创歌剧《西施》、首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上的《托斯卡》和洛林•马泽尔指挥的新版歌剧《茶花女》也广受赞誉。

2008 年世界著名唱片公司EMI全球发行了张立萍个人专辑激光唱碟系列的第一张“Arias”, 广受好评。2009 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上,张立萍主演的歌剧《托斯卡》以及联袂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主演的《蝴蝶夫人》,受到广泛好评,并10月底在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中出任女主角,引起巨大轰动,好评如潮。中央电视台《人物专栏》节目,香港明珠电视台曾经远赴欧洲专题报道了她在国际上演出的盛况。

2010年,张立萍应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之邀参与新音乐剧《真爱不死》在伦敦的首演并录制了中文版的主题曲,并由环球音乐发行。四度登台英国皇家歌剧院,是第一位进入英国皇家歌剧院的中国人,并是唯一在皇家歌剧院担当台柱子的中国人,领衔主演了歌剧《图兰朵》《蝴蝶夫人》《绣花女》《卡门》和难度极大的《拉美摩尔的露奇亚》。

2011年和2013年,张立萍再次返回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蝴蝶夫人》。2012年,她在科文特花园演出的《蝴蝶夫人》被拍摄成3D版在全球剧院上映并发行了DVD版本。这部影片在欧美首映后即在全球各地的3D影院上映。

2014年张立萍成为首位签约环球音乐的华人古典歌唱家,并以Decca品牌推出了舒伯特艺 术歌曲专辑《夜与梦》和《思乡——中国艺术歌曲》。张立萍首张歌剧咏叹调专辑《威尔第咏叹调》专辑以DG厂牌于2018年2月6日发行。2017年获中国金唱片奖最佳美声演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