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王雅伦是华裔00后新生代青少年钢琴演奏家,被《旧金山纪事报》描述为“拥有无法忽视的未来”。她在六岁那年参加了第三届北京国际钢琴音乐节,登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与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海顿《D大调钢琴协奏曲》。从那时的闪亮亮相之后,雅伦不断与更多的国内外一线乐团和著名指挥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英国爱乐乐团、温哥华交响乐团、墨西哥青年交响乐团等。她先后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祖宾·梅塔、古斯塔沃·韦伯、余隆、张国勇、吕嘉、杨洋、朱其元等。

2010年,王雅伦在中国厦门鼓浪屿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少儿钢琴展演比赛》中获得了幼儿组金奖;2014年在日本举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荣获B组金奖。至今她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演出,包括:俄罗斯、芬兰、意大利、瑞士、以色列、美国、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和香港等。她九岁时由荷兰唱片发行公司Channel Classics录制了其个人首张CD专辑,唱片上市不久便获得国际媒体的好评及关注。此专辑曲目涵盖了莫扎特、肖邦、李斯特、普朗克、肖斯塔科维奇、谭盾和但昭义等作曲家的作品。

近年乐季的亮点包括:2019年5月3日,王雅伦与钢琴家阿格里奇合作,与指挥家夏尔·迪图瓦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演出圣-桑《动物狂欢节》;同年10月1日,王雅伦应邀参演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演出。2020年1月王雅伦应邀与中国爱乐乐团在布达佩斯、索菲亚、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进行巡演;同年11月,王雅伦与青年指挥张橹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12月20日,王雅伦与一众活跃在乐坛的顶尖艺术家在上海黑石第三空间参加黄标现场(Yellow Lounge)的中国启幕盛典演出。2021年1月,王雅伦与张洁敏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同年7月10日在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王雅伦、罗维与由余隆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带来莫扎特的《降E大调第十双钢琴协奏曲》;7月16日,在广州交响乐团2020/21乐季闭幕音乐会上,与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下的广州交响乐团演绎马勒《第四交响曲》。2022年11月12日,王雅伦参演2022太古“港乐·星夜·交响曲”户外大型庆典音乐会,与指挥家余隆执棒的香港管弦乐团演绎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王雅伦四岁开始学习钢琴,2010年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2016年小学毕业后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波士顿,师从刘孟捷教授。2018年,王雅伦考入美国朱莉亚⾳乐学院预科班,师从卡普林斯基教授;2020/21学年起跟随罗伯特·麦克唐纳德。2022年考入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继续师从罗伯特·麦克唐纳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