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4-12-13 11: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50
曲目

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K.370
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
1.快板
2.柔板
3.回旋曲
双簧管:薛宇曦
小提琴:方海燕
中提琴:陈柏成
大提琴:王一如

探戈四重奏
阿斯托尔•潘塔莱昂•皮亚佐拉
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
第一小提琴:方海燕
第二小提琴:郝宝珠
中提琴:陈柏成
大提琴:王一如

雨打芭蕉,为长笛、单簧管、大提琴与钢琴而作
郭和初
长笛:李娟
单簧管:张石
大提琴:高志坚
钢琴:黎倍嘉(特邀)

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选段
弗朗茨•舒伯特
1.主题:小行板
2.终曲:速度精确的快板
小提琴:方海燕
中提琴:陈柏成
大提琴:王一如
低音提琴:魏炜
钢琴:黎倍嘉(特邀)

*室内乐音乐会时长约7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广州交响乐团保留更换节目以及表演者的权利

导赏

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作品370号
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
莫扎特这首双簧管四重奏,为双簧管和弦乐三重奏而作,F大调,K.370/368b,为当时的双簧管演奏家兰姆(Friedrich Ramm, 1744-1811)而作,作于1781年。是莫扎特创作的唯一一部双簧管四重奏作品。

全曲共三个乐章:1.快板,F大调,奏鸣曲式。呈示部第一主题,第二主题都由双簧管表现,第二主题是小提琴接替双簧管奏出第一主题的对位。发展部以新的旋律,16分音符快速音群为中心。再现部按原型,双簧管再现第一主题,再现的第二主题则强调开头部分。2.柔板,d 小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先由弦乐奏出,双簧管加入后,移至降B大调,再在低三度的大调上,由双簧管奏第二主题。没有发展部,由两小节华彩型的双簧管旋律,引向双簧管再现第一主题,第二主题移到d小调也由双簧管再现。3.回旋曲,快板,F大调。该乐章始终充满优雅而欢快的情绪,回旋主题为F大调。

探戈四重奏
阿斯托尔•潘塔莱昂•皮亚佐拉
皮亚佐拉(1921-1992),阿根廷作曲家以及班多纽手风琴独奏家。他以全方位系统的古典音乐训练为基础,创造性地融合传统古典音乐与爵士乐的作曲风格,将探戈音乐从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以单独在舞台上展示的具有高度艺术性,并能表达深刻哲理的纯音乐形式,并由此创立了“新探戈音乐”乐派,成为阿根廷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及南美音乐史上的重要人物。在阿根廷,皮亚佐拉被尊称为“探戈之父”及“阿根廷国宝”。他的音乐受到世界范围内包括克莱默尔、格拉契、马友友等演奏大师们的顶礼膜拜,以至皮亚佐拉“新探戈音乐”在世界很多地方热烈地上演。

《探戈四重奏》是皮亚佐拉后期作品,作于1989(他于三年后1992年逝世),为克洛诺斯四重奏团(Kronos Quartet)而作。皮亚佐拉在探戈音乐里加入了古典音乐的严谨和爵士音乐的即兴等要素。其次,皮亚佐拉为了打破传统探戈音乐一成不变的旋律和不断重复的节奏,使自己的旋律更标新立异,节奏更加复杂,内容更加深刻,形式更加丰富,同时扩张了探戈音乐的表现幅度。使探戈音乐脱离单纯的舞蹈伴奏音乐,成为独立表达深刻思想的艺术形式。

雨打芭蕉,为长笛、单簧管、大提琴与钢琴而作
郭和初
本曲主要采用的三音集合“fa、mi、sol”取材于广东音乐《雨打芭蕉》。用它构成的颗粒性音调,犹如淅淅沥沥的雨滴;用它构成的悠长曲调,模拟宽大的芭蕉叶。这个材料频繁变形、纵横交织,贯穿全曲,富有逻辑地展现了南国雨季的各种情景:时而细雨绵绵、优雅恬美;时而风雨大作、倔强抗争;时而雨过天晴、欢欣雀跃……力图运用现代作曲技术,创造出崭新的“雨打芭蕉”的意境,清新而优美,富有现代气息和岭南风味。

本曲先后获得两项国家最高级别的音乐作品大赛奖;2013年1月荣获文化部“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 2014年1月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比赛“金钟奖”。

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选段
弗朗茨•舒伯特
《鳟鱼》五重奏是舒伯特所有的室内乐作品中最著名、最受人喜爱的一首。这部作品旋律优美,充满明朗靓丽的光泽,洋溢着生命的无限活力,令聆听者难以忘怀。由于作品的第四乐章是根据舒伯特创作的歌曲《鳟鱼》的主题而写成的变奏曲,所以这部作品被世人称为《鳟鱼》五重奏。此曲乃舒伯特与其好友、男中音歌唱家佛格尔在北奥地利旅行时,受到博文加纳热情款待,因此而受博文加纳委托而作,首演于博文加纳府邸。

全曲共五个乐章,本场音乐会选奏第四、五乐章。第四乐章:小行板,D大调,主题与6段变奏。主题为歌曲《鳟鱼》,先以第一小提琴奏主题,弦乐陪衬。第一变奏把旋律分配给钢琴,弦乐琶音为衬托。第二变奏中提琴主奏,小提琴衬托,旋律移到低音提琴,钢琴奏复杂的快速经过句。第四变奏转调到三连音节奏,第五变奏也有转调,第六变奏和结尾使用原歌曲伴奏中钢琴的波浪音型。第五乐章:速度精确的快板,A大调,不完全的奏鸣曲式,其中流露着匈牙利色彩。

音乐会前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