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2007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对于当时已79岁的意大利电影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之举,他所写的 500多部的电影电视配乐,早已为他奠下电影音乐巨人的地位。他的电影音乐具有强大的形象塑造和气氛营造的力量,具有极大感染力!乐团邀来演绎莫里科电影音乐的权威指挥家、意大利跨界大师蒂亚戈•巴索,同场配上原版电影视频,这场音乐盛会当会是与亲朋共度的最佳选择!

  • 时间:2015-12-24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VIP580/380/280/180/100
曲目

埃尼奥•莫里康内

《天堂电影院》选曲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主题曲

《教会》选曲

《黄金三镖客》选曲
女高音:弗兰切斯卡•萨苏

《浪漫协奏曲》终曲,选自《提琴恋曲》

—— 休 息 ——

埃尼奥•莫里康内

《美国往事》选曲

《海上钢琴师》选曲

《西部往事》主题曲
女高音:弗兰切斯卡•萨苏

《革命往事》主题曲
女高音:弗兰切斯卡•萨苏

《荒野大镖客》主题曲

《黄昏双镖客》主题曲

《天堂电影院》主题曲 (重现)

导赏

影音传情 大爱无尽

无论有否宗教信仰,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已成为现今世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节日,特别是在面对世事纷乱无日无之的今天,用以纪念为人类带来救赎大爱的耶稣诞生的圣诞节,更成为人类追求和平与幸福生活的象征。这场安排在平安夜的圣诞节音乐会,选演的是来自电影的音乐,还是来自意大利电影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为经典电影所作的配乐,同时配上相关的电影画面,要展示的正是在平安夜的独特日子中,以影音互动方式来展现人类的“情”与“爱”,祝愿大爱无尽,和幸福生活的追求。

莫里康内是欧洲电影音乐巨人,与写有《教父》等一百多部电影配乐的尼诺‧罗塔(Nino Rota,1911-1979)并称为“欧洲电影音乐领航者”。 莫里康内于2007年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Academy Honorary Award),对于当时已七十九岁的莫里康内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之举,他所写的五百多部电影电视配乐,早已为他奠下电影音乐巨人的地位,并带来无数奖项,单是电影所获奖项超过七十项,他的电影音乐唱片在全球的销售数量超过七千万张!

莫里康内1928年11月10日生于罗马,毕业于著名的国立圣切契里亚音乐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anta Cecilia),除创作电影电视音乐,亦从事配器和指挥,早年吹奏小号;自1946年以来所创作的“绝对音乐”(Absolute Music)亦超过一百部。他的电影音乐旋律优美,具有丰富画面感,具有强大的形象塑造和气氛营造的力量,发挥极大感染力!

在今场圣诞音乐会中选演的音乐,来自莫里康内十一部代表性的电影配乐,经由今场音乐会的指挥家蒂亚戈•巴索(Diego Basso)全新编配由大型管弦乐团演出,其中三首并由女高音演唱。这十一部电影的故事内容情节各有不同。充满生活感和人情味的“时光三部曲”,固然饱含着各种“情”与“爱”,《提琴恋曲》、《西部往事》、《教会》,和《美国往事》的故事,同样离不开“情”与“爱”;甚至美国西部电影“镖客三部曲”:《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和《黄金三镖客》,以及革命题材的《革命往事》,背后亦包含着无尽的“情”与“爱”。

音乐会开场和结束的音乐都来自“列为史上不可不看的最佳电影”——《天堂电影院》。这部电影带有意式幽默的独特配乐,大大增添了故事浓郁的人情味和亲和的力量,用作为平安夜音乐会的先后呼应,正能突显人间有情,大爱无尽的温馨节日气氛。当然,能在此举世欢腾的节日中,藉着这场音乐会来向为电影音乐作出重大贡献的莫里康内大师致敬,亦是很有意义的事!

天堂电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 1988年)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擅长将意大利新写实主义加以浪漫化作出新包装的吉赛贝‧托纳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是他夺得“戛纳影展评审团特别大奖”、“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多项大奖的代表作。电影中的天堂电影院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詹卡多村庄,故事中的主角小孩子多多与天堂电影院的放映师艾费多发展横跨数十年的一段忘年之交的感情,故事旁枝是意大利人电影情意结的变化。电影的最后是天堂电影院要拆卸,大家回到小镇来与它告别。这部电影可说是一封影迷“情书”,曾广泛引起全球影迷的共鸣。片中配乐展示了莫里康内的深厚功力,情感浓郁,感染力强。片中爱情主题曲《娜塔之爱》(Love Theme For Nata ),由其子安德烈(Andrea)创作,创下父子作曲家同为一部电影配乐的纪录。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Malèna, 2000年)
这是2000年发行的一部意大利浪漫电影,由意大利名模莫尼卡‧贝鲁奇(Monica Bellucci)主演。该片与费里尼的《想当年》相似,但多了一位美丽的女主角。故事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十三岁少年雷纳多迷上当地一个较他大很多的少妇玛琳娜,她丈夫上了前线,而她的美貌招来当地妇女的妒忌和排斥。少年幻想着跟这个大姐姐重演电影里的浪漫片断。在这部片中,莫里康内以音色温暖饱满的交响乐曲酝酿细水长流的内敛情感,从带着哀愁、叫人迷醉依恋的主题音乐,到轻巧曼妙风雅的小镇淡朴小调;悠扬的弦乐不断牵动着好奇或关爱的眼神,女子的风情、小男孩的成长点滴,全都融入生动与感动缤纷交集的音符世界。

教会(The Mission, 1986年)
《教会》的内容描述十八世纪时,西班牙教士嘉比尔奉派到南美洲丛林为瓜拉尼族人建立教会。他碰到杀了弟弟而深感内疚的奴隶贩子罗多萨,要随他往目的地修行赎罪。后来传教任务稍具规模时,葡萄牙人与西班牙人却因殖民利益冲突而在当地发生战争屠杀,结局十分悲怆。莫里康内为本片所作的主题曲,显得无比崇高、圣洁,被誉为他数十年电影配乐的经典,甚至被誉为是二十世纪电影原创配乐的典范。片中的音乐既有唱诗班似的旋律,又融入中南美洲拉丁风格的曲调,也加入一些原始部落的打击乐。《加布里埃尔的双簧管》(Gabriel’s Oboe)是其中一段短插曲,教士嘉比尔演奏双簧管打动瓜拉尼族人开始建立关系,这堪称是双簧管乐曲中的“神曲”,展示了圣经中“爱”与执着的真谛,再次向世人证明音乐并无国界、没有语言、没有种族之别,只要心中有爱,就能通过音乐将心中的善意与友谊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对方。

黄金三镖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966年)
一个好人,一个坏人,一个丑恶之人组成了地狱三镖客。这部西部片是一个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故事。片中音乐令人难忘!怪诞、戏谑的曲调听来感觉是那么辽远和空寂,却又让人感觉亡命之徒正在接受正义却不那么公正的审判。当中的主题曲,不仅动听,且真实地反映了《大镖客》三部曲一路以来,不同人物的外表、内心的改变及电影风格的变化。《The Ecstasy Of Gold》是本片中除了流浪口哨外,另一个最为著名的主题,旋律优美,气势高亢,戏剧色彩大胆强烈,莫里康内以昂扬的女高音领唱,铺陈出一份不凡的豪情,是相当经典性的演出。

提琴恋曲(Canone Inverso, 2000年)
影片以回忆的形式讲述了一个颇有天赋的青年小提琴手,与一个著名犹太裔女钢琴演奏家之间略有凄婉的爱情故事。故事背景是1939年前后的布拉格,故事情节交织着战争、爱情、友情,和亲情。片中主题的小提琴旋律十分优美迷人。

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1984年)
这是一部由瑟吉欧‧莱昂执导,罗伯特‧德尼罗、詹姆斯‧伍兹、伊丽莎白‧麦戈文、塔斯黛‧韦尔德等人主演的剧情片。影片记录了绰号“面条”(spagetti)的主角,从纽约犹太小区懵懂少年成长为黑帮大佬的历程,展现了美国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黑帮史。莫里康内为了营造影片“神秘”、“梦幻”气氛,以或悠远呜咽、或梦幻飘忽的声音,再配上弦乐和人声的衬托,表达画面无法表达的东西。当老年“面条”重返旧地时,莫里康内使用舒缓,柔和的节奏和旋律,音乐巧妙地暗示了时代的变迁和岁月的流逝,表现“面条”在平静的外表下内心的动荡。当“面条”在酒馆与德博拉单独相会时,莫里康内则用了温柔,感伤的主题,采用优美,委婉的弦乐重奏,美妙中透着感伤,已预示两人不幸的结局。当“面条”在人潮如流的火车站目送德博拉的火车缓缓离站时,哀伤、飘逸的无言哼呜音乐在耳边响起,充分表现出“面条”内心的幽怨感觉。

海上钢琴师(The Legend of 1900, 1998年)
荣获金球奖最佳配乐的《海上钢琴师》,叙述了一位诞生于海上的音乐奇才,精彩不凡且极富争议的一生。开场的1900年代主题音乐,旋律十分优美,细致优雅的旋律性,仿似具有约翰•巴里(John Barry)的唯美风格;然而,当钢琴登场的一刹那,那却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莫里康内又一次展现将不同音乐体裁合而为一的手法,在管弦乐最深刻动人的时刻,随性而至的切入几段即兴浪漫的爵士钢琴,营造出令人惊艳的效果,信手拈来间,便能将爵士乐处理得潇洒飘逸又深情动人,感觉独特。经典片段“爱的旋律”,和片中处处可闻的即兴式爵士乐,挥挥洒洒的《魔法华尔兹》和互斗琴技的《三手练习曲》,更是全球影迷和乐迷永难磨灭的记忆。

西部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1968年)
这是一部极富人性的西部剧情片。影片由塞尔吉奥‧莱奥内执导,亨利‧方达、查尔斯‧布朗森等人主演。影片叙述一名神秘客(查理士布朗逊)来到西部小镇,被卷入一名寡妇(克劳蒂雅卡迪奈尔)与铁路大亨的土地争夺战。莫里康内为该片所作的主题音乐和背景音乐,堪称神来之笔,不时出现的凄厉哽咽、单调寂寞的口琴声,已暗含“断肠人在天涯”的伤感,而适时流淌的背景音乐更是充满惆怅。女主角出现在画面时,凄美的旋律响起,加上女高音的哼唱,仿佛飘过无限时空,令人荡气回肠之余,又会想到无望的爱情、人间的悲欢离合。

革命往事(Duck, You Sucker ! 1971年)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初的墨西哥革命。在一辆长途马车中,高贵的先生女士们对一位沉默寡言的农民大放厥词,然而,山贼突然出现,农民摇身翻脸,在各人眼前的却是山贼匪帮头目胡安。胡安打劫后路遇爱尔兰革命军爆破专家约翰,后者的爆破能力便让去抢劫梅萨维德银行如探囊取物,于是胡安苦苦尾随,不经意间却卷入了配合维拉革命军的梅萨维德暴动。政府军上校刚特率军镇压革命,胡安与革命队伍付出惨痛代价。在逆境中,约翰与胡安产生真正的革命情谊,两人逃往美国的路上决定折返去狙击刚特上校,约翰却不幸中弹,这时这位老战士看到昔日在爱尔兰的温馨场景。在电影中,莫里康内为约翰和胡安创作的主题音乐很好地契合了两位主角的性格、经历和命运,尤其是让人称道的约翰的主题音乐,伴随着“约翰、约翰、约翰”的冷清人声,预示理想幻灭的革命者必然的悲剧结局。

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 1964年)
这是一部经典的美国西部电影,与《黄昏双镖客》、《黄金三镖客》合称“镖客三部曲”,是好莱坞著名影星、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成名作。故事叙述大镖客来到墨西哥小镇上,该镇的两个大私枭,一个贩卖私械,一个贩卖私酒,弄得百姓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出于正义,大镖客以其身手弄得两派火并,把镇上的恶势力一网打尽,使镇上居民的生活恢复平静。电影中的配乐带有鲜明的实验性,世界电影音乐的旋律中首次出现了模拟甩鞭的清脆响声、铃声与教堂的钟声,及人声合唱短句,带有戏谑意味的乐器化运用手法。悠远的口哨声,响亮的皮鞭声,塑造出一种悲凉沧桑豪迈的气氛,广阔西部的戈壁沙漠景象马上跃入眼帘。

黄昏双镖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 1965年)
这是由瑟吉欧‧莱昂执导的美国电影,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李•范‧克里夫等主演。电影讲述伊斯特伍德仍是独行枪手,要缉拿印第奥换取奖金,不料半途杀出另一名厉害的枪手莫蒂默也要拿这笔奖金,两人展开明争暗斗,却谁也不能得手,只好合作对付目标,期间还通过音乐手表引出一个寻仇故事。莫里康内在这部电影中仍延续了《荒野大镖客》的基本手法,口哨、吉他、人声以及拉丁小号仍是配乐的组成元素,风格也一如《荒野大镖客》的粗犷精悍,不过所有的主题旋律都是新的。

周凡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