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6-02-24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50
曲目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降E大调第九弦乐四重奏,作品117号
1.运动的中板
2.柔板
3.小快板
4.柔板
5.快板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瀚乐四重奏(孟先、罗菁、杨婧、叶辉)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室内交响曲,作品110a号
1.广板
2.很快的快板
3.小快板
4.广板
5.广板

第一小提琴:吴博、彭珂、方海燕、王佳奇、李叶波、王悦、黄隽、李磊、李椰菁、王闯
第二小提琴:程旖琴、焦丛玲、谢林、黄喜、余力、张艺圆、张晓春、陈苗苗
中提琴:钱宇幸、陈晓梅、吴莽、阎贻琦、张与娜、陈柏成
大提琴:于萍、高志坚、王丹、王一如、赵剑飞、张轶飞
低音提琴:魏炜、马穗穗、刘妍、胡瑾

导赏

肖斯塔科维奇:降E大调第九弦乐四重奏,作品117号

这首四重奏,降E大调,Op.117作于1964年呈献给第二任妻子伊丽娜,1964年10月12日由贝多芬四重奏团首演。
共5个乐章,不间断演奏:
1. 运动的中板,降E大调,小奏鸣曲式。小提琴配合第二小提琴奏出第一主题,大提琴奏出第二主题,第一小提琴引导出第三主题。第三主题后半部与第二主题合为全曲主导动机,发展部为呈示部简短变奏,第三主题经变奏后,直接进入第二乐章。

2.柔板,升f小调,三段体。在圣咏风格和声进行中,中提琴与第一小提琴的对话形成高潮。中段以第一乐章第二主题形成中心。

3.小快板,升f小调,复合三段体的谐谑曲,有托卡塔风格。主部第一小提琴呈示第一主题,第一小提琴与三声部对话形成第二主题。这两个主题均为第一乐章第二主题变形,中段有舞曲风格。

4.柔板,降e小调,三段体。3件乐器齐奏第一主题也是第一乐章第二主题的变形,中段第一小提琴奏有力的宣叙调,第三段回顾第一段。

5.快板,降e大调,回旋奏鸣曲式。四乐章最后的音型构成第一主题,由第一小提琴表现,第二主题为第四乐章第一主题变形。发展部主题再现后,与第三、四乐章主题想融合后进入结尾,在戏剧中结束。

肖斯塔科维奇(鲁道夫•巴尔沙伊改编):室内交响曲,作品110a号

肖斯塔科维奇的室内交响曲,其实都是弦乐四重奏的改编版。肖斯塔科维奇的学生巴尔沙伊改编了4首,据第三号(Op.73a)、第四号(Op.83a)、第八号(Op.110a)、第十号(Op.118a)弦乐四重奏改编。这一首《室内交响曲,作品110a号》由第八号弦乐四重奏改编而来。

第八号弦乐四重奏,c小调,Op.110,作于1960年。肖斯塔科维奇称,此曲是呈献给二战中的牺牲者,似乎是一首安魂曲。但乐评界却认为此曲为肖斯塔科维奇自己的自传,呈现了深奥的内心世界,其中用自己的姓名的起首字母D-S-C-H构成主题。共5个乐章,如下:

1.广板,大三段体。大提琴呈示主题,以4个音构成的主题形成赋格,《第一交响曲》开头主题的变形出现于2把小提琴,简单模仿后结束第一段。中段在低音伴奏下,第一小提琴半音阶旋律,大提琴奏全曲中心主题,2把小提琴作两声部对位。第一小提琴奏类似《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主要动机后,又浮现中心主题。第三段末尾,中段片段出现,巧妙转调而直接进入第二乐章。

2.很快的快板。围绕第一小提琴在G弦上呈示的主题,展示回旋曲风格,副主题是把套用姓名字母的中心主调移调至升f小调。不间断直接进入第三乐章。

3.小快板,谐谑曲风格。由第一小提琴独奏谐谑主题,中段2把小提琴以三度叠音奏半音阶快速音群,中提琴独奏后,大提琴奏持续低音。不间断进入第四乐章。

4.广板。第一小提琴奏持续音,其他乐器呈示“沉重”的动机,有葬礼进行曲的感觉。中段革命歌曲旋律连接了《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中的曲调,A段三现后,奏中心主题而进入终乐章。

5.广板。第一小提琴回想第一乐章中段旋律,大提琴奏中心主题,接着呈示第一主题,展开二重赋格。再出现中心主题,持续低音后,解决了包含小二度音程不协和和弦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