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0-07-08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716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 灿烂铜管
2020.7.8(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讲解:胡剑(乐团小号首席)

1.蒂尔曼·苏萨托
文艺复兴舞曲

2.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改编:哈里·赫福斯)
喜乐心灵

3.广濑勇人
科茨沃尔德的风景,为铜管五重奏而作

4.桑尼·库帕尼克
杀手探戈

5.约瑟夫·科斯马(改编:Nob@dy)
秋叶

6.佐藤英敏(改编:金山彻)
动画 《新世纪福音战士》主题曲

7.广东音乐(改编:霍华德·凯布尔)
彩云追月

8.比利·高(改编:Nob@dy)
热身 Billy Kao (arr. Nob@dy)

9.赫伯特·克莱茨莫和查尔·阿兹纳弗(改编:信长贵富)

10.改编:约翰·艾维森
两只老虎

11.周杰伦(改编:Nob@dy)
牛仔很忙 Jay Chou (arr. Nob@dy)

12.丹尼尔·弗洛雷斯(改编:Nob@dy)
龙舌兰

小号:胡剑、杨捷
圆号:李庆峰
长号:孙玉树
大号:郑宇阳
打击乐:谢宜倩(特邀)

导赏

1.蒂尔曼·苏萨托
文艺复兴舞曲
蒂尔曼·苏萨托 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作曲家、乐器演奏家和音乐出版商。这首曲目可以说是铜管管合奏的经典曲目的suzato组曲的五重奏版。是根据古典舞曲的样式,由五个乐章构成:1.摩尔风格的舞曲(La Mourisque)2.乡村舞曲Bransle Quatre Bransle 3.回旋曲(Rondo)4.回旋曲-我的挚爱(Ronde-Mon Amy)5.牧人舞曲(Basse Danse Bergeret)。本次音乐会演奏:《摩尔风格的舞曲》《回旋曲》和《牧人舞曲》。

2.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改编:哈里·赫福斯)
喜乐心灵
巴赫,世人推崇他为自古以来最伟大的作曲家,也是一位出色的管风琴、古键琴以及弦乐演奏家。巴赫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使他能够融汇整个时代的音乐智能,集大成于一身,谱写出跨越时代的经典之作。他作品中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形式美,以及深邃如海的情感美,乃源自于他虔诚的信仰。这首乐曲来自于巴赫所创作的最长的作品(康塔塔146)中的一段咏叹调,他在1725年为一个小管弦乐队和合唱团创作了这部作品。乐曲的名称来源于第一句歌词——《喜乐心灵》。

3.广濑勇人
科茨沃尔德的风景,为铜管五重奏而作 《科茨沃尔德的风景》是由日本著名作曲家广濑勇人作曲。作曲家的创作灵感来自位于英格兰的科茨沃尔德,此区周围散落着典型古色古香的有趣小镇,充满着诗情画意又浓厚的英国气氛。曲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讲述一家人开心幸福地看着在小溪旁嬉戏玩耍的孩子;第二部分描写连绵的绿色山岭,表达出一种舒心和平的感觉;第三部分勾画出收获季节时丰盛的田野,带来无尽的喜悦。

4.桑尼·库帕尼克
杀手探戈
桑尼·库帕尼克编导了70多部故事片,作品由纽约、波士顿、蒙特利尔、密尔沃基、罗切斯特、亚特兰大和波特兰等主要管弦乐队演奏。他为各种各样的艺术家写作,从Wynton Marsalis到Soul Asylum,从Boyz Ⅱ Men到加拿大铜管五重奏。这首曲子就是为加拿大铜管五重奏创作的。当你听到这首由桑尼·库帕尼克创作的美丽探戈时,你会感到被带到了阿根廷。

5.约瑟夫·科斯马(改编:Nob@dy)
秋叶
《秋叶》是作曲家约瑟夫·科斯马(Joseph Kosma)在1945年于法国创作的香颂。上世纪中叶,Jazz大乐队时期(1940-1954)美国佐治亚州艺人约翰尼·默瑟(John Herndon Mercer, 1909-1976)将这首曲目改成英文版进口到了美国,之后在那里也大为风行。后来又出现在《廊桥遗梦》里,在弗朗西丝和罗伯特那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结中,在遥远的南依阿华乡间木屋摇曳的烛光里,纳特·金·科尔吟唱的《秋叶》悠然响起,一段梦幻情缘就此上演。且听改编为铜管五重奏的版本。

6.佐藤英敏(改编:金山彻)
动画 《新世纪福音战士》主题曲
《新世纪福音战士》是由龙之子工作室、GAINAX两家日本动画公司共同制作的动画作品,简称《EVA》。作品以发生了“第二次冲击”大灾害的2015年的世界为舞台,主要讲述了14岁少年少女们操控巨大泛用人形决战兵器“EVA”,与袭击第3新东京市的神秘敌人“使徒”之间的战斗故事。《残酷天使的行动纲领》,是《新世纪福音战士》(EVA)TV版的主题曲。 由于这首歌曲和所配的片头动画与整部动画相符合,再加上新世纪福音战士的巨大影响力和此歌曲所配片头动画的巨大视觉冲击力,使得这首歌曲成为最经典的动漫歌曲之一。

7.广东音乐(改编:霍华德·凯布尔)
彩云追月
《彩云追月》早见于清代,系著名的粤音曲谱,其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小市民平凡生活的轻松写意,彰显了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由霍华德·凯布尔改编为铜管五重奏的版本,更添诙谐。

8.比利·高(改编:Nob@dy)
热身 《热身》是作者根据他自己乐队的乐手在热身练习时听到的精彩部分而创作的。这首为铜管五重奏的编曲带有Swing 节奏风格。听起来就会让人摇摆。

9.赫伯特·克莱茨莫和查尔·阿兹纳弗(改编:信长贵富)

《她》是一首由赫伯特·克莱茨莫和查尔·阿兹纳弗创作的歌曲,阿兹纳弗于1974年以单曲的形式发行。这首歌是作为英国电视连续剧《七张女人脸》的主题曲创作的。这首歌还分别用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录制,标题分别为“Tous l Es visages de l’amour”(爱的所有面孔)、“Sie”(她)、“Lei”(她)和“Es”(她)等。阿兹纳沃还录制了一个更上进的法语版本的歌曲与不同的歌词,简单地命名为“埃勒”(她)。

10.改编:约翰·艾维森
两只老虎
《两只老虎》是根据一首在法国叫做《雅克兄弟》(另译《雅克教士》、在德国叫做《马克兄弟》、在英国叫做《约翰兄弟》)的歌曲重新填词改编成的儿歌。在中国,将第一二句的“雅克弟兄”改为“两只老虎”,歌词大意也改为这只老虎没有眼睛(或没有耳朵),又或没有尾巴而惊叹其“奇怪”。

11.周杰伦(改编:Nob@dy)
牛仔很忙
《牛仔很忙》是周杰伦演唱的一首歌曲,由周杰伦作曲,黄俊郎填词,钟兴民编曲,收录在周杰伦2007年11月2日发行的专辑《我很忙》中。这首歌曲的MV在2008年度TVB8金曲榜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音乐录音带演绎奖。《牛仔很忙》走简洁畅快的美式乡村风格复古路线,歌曲以第一人称的角度,以牛仔“我很忙”道出年轻一代四处开疆拓土、打拼冲锋的心声。不过这个牛仔可不是西部片中深沉老练的传统形象,而是更为活泼、率真、亲切的“新生代牛仔”。

12.丹尼尔·弗洛雷斯(改编:Nob@dy)
龙舌兰
《龙舌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器乐摇滚团体The Champs之冠军单曲,由乐团萨克斯风手丹尼尔·弗洛雷斯(Danny Flores)创作于1958年,并由香榭丽舍大道录制的拉丁风摇滚乐曲,曼波节奏与电音吉他之完美结合,领时代潮流之先,更被无数同行及后辈奉为经典。《龙舌兰》在发行时成为流行音乐和R&B排行榜的第一名,直到今天仍然在流行文化中被强烈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