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2-10-09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880/680/480/380/280/180/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918场音乐会

乐季音乐会 4
主办: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
2022.10.9(星期日)20:0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指挥:景焕
女高音:和慧
男高音:薛皓垠
男中音:王云鹏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朱塞佩·威尔第
歌剧《命运之力》序曲

罗格里诺·列昂卡瓦洛
他目光中燃烧的火焰,选自歌剧《丑角》
女高音:和慧

彼得罗·马斯卡尼
你可知道,好妈妈,选自歌剧《乡村骑士》
女高音:和慧

贾科莫·普契尼
歌剧《曼侬·莱斯科》第三幕间奏曲

翁拜尔托·乔尔达诺
母亲已逝,选自歌剧《安德莱阿·谢尼埃》
女高音:和慧

贾科莫·普契尼
在这宫殿里,选自歌剧《图兰朵》
女高音:和慧

—— 中 场 休 息 ——

贾科莫·普契尼
再见,可爱的家,选自歌剧《蝴蝶夫人》
男高音:薛皓垠

美丽的夜晚,选自歌剧《蝴蝶夫人》
女高音:和慧
男高音:薛皓垠

朱塞佩·威尔第
她灿烂的微笑,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男中音:王云鹏

听到了,当黎明时,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女高音:和慧
男中音:王云鹏

地上的沙漠,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女高音:和慧
男高音:薛皓垠
男中音:王云鹏

导赏

正如叔本华所说,“我们的想象力很容易被音乐所激起,我们希望将直接接触的看不见的主动的精神世界具体地表现出来,让它有血有肉,用类似的实例把这个精神世界具体地表现出来。这是歌词的起源,也是歌剧的起源。”当擅长体现精神世界本质的纯音乐配上歌词,那些音乐里蕴藏的抽象的喜怒哀乐瞬间就拥有了灵魂,这种灵魂是人类的语言以及语言里包含的情感因素带来的,最抽象的艺术与最真实的情感在其中完美融合,这是歌剧艺术如此令人着迷的原因。比起往往能够超越时代的交响音乐,歌剧总是与它们被创作的时代紧密相联, 就如同本场音乐会上您将听到的这些歌剧选段一样,它们都出自19世纪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之手,也反应了那个时代的风貌:直接继承自古希腊悲剧与莎士比亚戏剧传统的剧本,与同时代政治局势密不可分的故事情节,极具歌唱性的旋律与意大利语完美结合的音乐风格,19世纪末意大利真实主义文学为歌剧艺术带来的清新空气,来自德国歌剧、特别是瓦格纳歌剧的深远影响,以及遥远的东方故事带来的灵感,都是那个时代歌剧艺术的特点。在这场音乐会上,我们将聆听景焕指挥的广州交响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共同演绎19世纪意大利歌剧中的经典咏叹调与重唱,并在这些美妙的音乐中感受人声的美好与歌剧艺术的魅力。

【上半场的音乐】

朱塞佩·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序曲
在创作了23部歌剧之后,46岁的朱塞佩·威尔第的兴趣转向了政治,他在1859年几乎一直投身于此。1860年12月圣彼得堡皇家剧院向朱塞佩·威尔第发来邀约之前,作曲家已经拒绝了好几家剧院为它们创作新剧目的邀请,然而有着“钞能力”的俄国人开出的六万法郎的价码还是让威尔第心动了,于是开始创作四幕歌剧《命运之力》,这部戏的剧本是改编自一部西班牙的戏剧作品,讲述的是发生在西班牙的一个因爱情引发的悲剧故事。为了使这部剧的戏剧张力最大化,他采用了将宣叙调与咏叹调结合起来的手法,并且使用了主导动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序曲里连续的三个E音构成的“命运动机”。考虑到瓦格纳在1851出版了《歌剧与戏剧》,威尔第一定已经十分熟悉瓦格纳的歌剧创作理论,这些手法的出现也并不稀奇。不过,《命运之力》并没有收获作曲家预想的成功,首演后在圣彼得堡即反响平平,如今它也是并不属于威尔第最受欢迎的歌剧之列,然而其中的序曲却深受喜爱,在音乐会上经常单独演出。

罗格里诺·列昂卡瓦洛:他目光中燃烧的火焰,选自歌剧《丑角》
彼得罗·马斯卡尼:你可知道,好妈妈,选自歌剧《乡村骑士》
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与列昂卡瓦洛的《丑角》是一对有趣的“孪生兄弟”,这两部歌剧经常会同时出现在一场歌剧演出里。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首演于1890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列昂卡瓦洛因此动笔写下了《丑角》。1893年,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次把这两部戏放在同一场演出里上演,不过当时的顺序是上半场《丑角》、下半场《乡村骑士》,正好与今天惯常的顺序相反。两部歌剧的时长都在70分钟左右,而且都是意大利“真实主义”影响下的作品,有着近似的风格。所谓“真实主义”,指的是故事情节取材于下层人民,而不是达官贵人或者神话传说。这股潮流最早盛行于意大利的文学界,随后歌剧作曲家们也开始创作反应当时社会现实的歌剧作品,比较有名的除了《乡村骑士》与《丑角》之外,还有普契尼的《波希米亚人》等。

“他目光中燃烧的火焰”出自《丑角》第一幕,是剧中的女主角内达恐惧于丈夫卡尼奥对自己的猜忌下唱出的;“你可知道,好妈妈”则是《乡村骑士》里的女主角桑图扎的咏叹调,她对丈夫图里杜的母亲露琪亚诉说被图里杜背叛时内心的痛苦,并请求她为自己祈祷。两首咏叹调的共同点在于,除了女高音华丽优美的演唱外,听众更可以从这段咏叹调中感受到细微的情感变化。正是因为这些唱段里所反应的情感十分接近当时普通民众的现实生活,才使得它们广受欢迎,直到今天依然具有极大的艺术魅力。

贾科莫·普契尼:歌剧《曼侬·莱斯科》第三幕间奏曲
骑士葛利欧与曼侬·莱斯科的故事最早在1731年出版于法国,此后有好几位作曲家将它改编成歌剧,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法国作曲家马斯涅与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两部作品可以说同样优秀,至今也都能在歌剧院里听到。然而在创作时由于马斯涅的作品珠玉在前,普契尼刻意回避了相同的情节,创作时掣肘明显。尽管如此,普契尼仍写出了他最伟大的歌剧作品之一,他本人也对此十分自豪:“为什么不能有两部关于曼侬的歌剧?她这样的女人也可以有好几个情人。”这是普契尼的第三部歌剧,也是他第一部大获成功的歌剧。也许更重要的是,他在创作这部歌剧时遇到了伊利卡与贾科萨这对剧本创作“黄金搭档”,他们二人为此后的三部歌剧《波希米亚人》、《托斯卡》与《蝴蝶夫人》写作了剧本,可以说普契尼的成功与这二人的工作密不可分。

第三幕间奏曲是《曼侬·莱斯科》中最感人的段落之一,它从大提琴与小提琴的独奏段落开始,之后是乐队的抒情旋律,极尽优美的歌唱性,仿佛是一首无词的咏叹调般迷人。

翁拜尔托·乔尔达诺:母亲已逝,选自歌剧《安德莱阿·谢尼埃》
1890年,在一场由乐谱出版商人举办的独幕歌剧比赛上,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一鸣惊人获得冠军,标志着真实主义歌剧的开端。也是在这场比赛上,最年轻的参赛选手、23岁的作曲家乔尔达诺的歌剧《玛丽娜》获得了第六名,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为他赢得接下来的一些创作机会。终于,在1896年,乔尔达诺完成了《安德莱阿·谢尼埃》,并凭借这部歌剧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音乐史。歌剧讲述了法国政治家谢尼埃的故事,他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因政治观点被逮捕并送上了断头台。乔尔达诺的歌剧就塑造了一位充满理想主义气息的政治家,以及谢尼埃的爱侣马德利娜这样美丽而坚定的女性形象。“母亲已逝”就是马德利娜的一首咏叹调,她控诉了自己的母亲是如何因为在法国大革命的动荡中为保护她而失去生命的经过,感人至深。

贾科莫·普契尼:在这宫殿里,选自歌剧《图兰朵》
《图兰朵》也许是在中国认知程度最高的西方歌剧,它是普契尼未完成的遗作。图兰朵公主的故事在西方广为流传,普契尼最早读到的是席勒的德语改编本,随后他又根据更早一些的意大利人卡洛·戈齐的戏剧作品进行歌剧的改编。《图兰朵》的故事最早出自波斯诗人尼扎米的一首史诗,剧中的主要角色是一位俄国公主,她的名字“Turan-Dokht”的意思是“图兰的女儿”,这是在波斯诗歌里中亚国家的公主常见的名字。不过在普契尼的歌剧里,故事的发生地被挪到了中国,代表公主的动机则是家喻户晓的“茉莉花”。普契尼在写到剧中“柳儿之死”的场景后就去世了,留下了未完成的36页遗稿。

本场音乐会上演出的是剧中图兰朵的咏叹调“在这宫殿里”具有戏剧女高音的特点,将图兰朵这个剧中反面人物复杂多变的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对歌唱家的声音技巧也是极大考验。

【下半场的音乐】

贾科莫·普契尼:再见,可爱的家,选自歌剧《蝴蝶夫人》
美丽的夜晚,选自歌剧《蝴蝶夫人》
《蝴蝶夫人》的故事最早出现在法国作家皮埃尔·洛蒂的《菊夫人》里,后来被美国作家约翰·路德·朗改写为短篇小说《蝴蝶夫人》,这篇小说随后以独幕话剧的形式上演,普契尼在伦敦看到了话剧演出,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于是决定将其改编成歌剧。1904年,歌剧《蝴蝶夫人》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然而并不成功的首演使得作曲家开始反复修改,最终一共留下了五个版本之多,目前最常上演的是1907年的“标准版”。歌剧塑造了忠贞温柔却命运悲惨的巧巧桑,与逢场作戏的“渣男”平克顿这些深入人心的戏剧角色,百余年来为全世界的观众喜爱。

本场音乐会上,听众将欣赏到剧中最受欢迎的两个唱段,包括平克顿的咏叹调“再见,可爱的家”,以及巧巧桑与平克顿的二重唱“美丽的夜晚”,虽然两个段落都发生在歌剧刚开始“岁月静好”的阶段,但平克顿复杂的性格与巧巧桑的单纯善良,已经为随后发生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朱塞佩·威尔第:她灿烂的微笑,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听到了,当黎明时,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地上的沙漠,选自歌剧《游吟诗人》
《游吟诗人》于1853年1月在罗马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早在三年之前,威尔第就找到了剧作家卡马拉诺,请他根据西班牙剧作家古铁雷斯十分成功的同名戏剧作品改写成歌剧剧本。卡马拉诺在完成了大部分创作后去世,此后由一位年轻的剧作家巴尔达雷接手完成。

故事发生在15世纪的西班牙,当地贵族迫害残杀吉普赛人,因此酿成悲剧:游吟诗人曼里科与贵族小姐莱奥诺拉相爱,同样爱着莱奥诺拉的还有鲁纳伯爵,两位情敌其实是孪生兄弟,曼里科是吉普赛女人阿苏希娜为了报母亲被上一代伯爵杀死之仇而从宫廷里偷出来抚养长大的,于是两兄弟互相残杀,阿苏希娜最终为母报仇。

本场音乐会上您将欣赏到剧中的三个著名唱段:“她灿烂的微笑”是男中音扮演的鲁纳伯爵的咏叹调,用深沉的歌声表达了对莱奥诺拉的爱意;“听到了,当黎明时”发生在第四幕,莱奥诺拉恳求伯爵饶恕即将被送上断头台的曼里科一命;“地上的沙漠”出自第一幕的最后,从曼里科与伯爵的激烈争吵开始,到莱奥诺拉加入进来,三个人开始了一段精彩纷呈、互不相让的三重唱,可以说是整部剧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撰稿: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