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
    音乐会1:3月6日(周一)19:30
    音乐会2:3月7日(周二)19:30
    音乐会3:3月8日(周三)19:30
    音乐会4:3月9日(周四)16:00
    音乐会5:3月9日(周四)19:30
    音乐会6:3月13日(周一)19:3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免费
曲目

2017“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

主办: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
音乐会1:3月6日(周一)19:30
音乐会2:3月7日(周二)19:30
音乐会3:3月8日(周三)19:30
音乐会4:3月9日(周四)16:00
音乐会5:3月9日(周四)19:30
音乐会6:3月13日(周一)19:3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指挥/讲解:景焕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广州打击乐团、广州交响乐团

一、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
勃拉姆斯
第五号匈牙利舞曲(音乐会1、6)

勃拉姆斯
第六号匈牙利舞曲(音乐会2)

迈克·马林
海上探戈(音乐会3)

埃尔加
爱的致意(音乐会4、5)

参演人员:方海燕、王闯、陈柏成、王一如

二、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加布里埃尔·福雷 曲 于萍 改编
西西里舞曲(音乐会1、2、3)

卡罗尔·诺伊尔-拉比诺维茨
梦之歌,选自《西班牙组曲》(音乐会4、5、6)

伊萨克·阿尔贝尼兹 曲 罗曼 改编
塞维利亚,选自《西班牙组曲》(音乐会1-6)

参演人员:于萍、叶辉、刘蔚鹏、王丹、王一如、赵剑飞、张轶飞

三、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克里·特纳
飞弹,为铜管五重奏而作(音乐会1、2)

苏佩
《诗人与农夫》序曲(音乐会3、4)

保罗·内尔格
铜管摇摆(音乐会5、6)

参演人员:胡剑、杨捷、李庆峰、雷震、郑宇阳

三、演奏:广州打击乐团
吉姆·卡塞拉
科技先锋
参演人员:张立德、陈瑶、陈海粟、金泰亨、李香基、拉尔斯·奥勒·瓦莱博

四、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莫扎特
D大调嬉游曲,K.136

比才
间奏曲和阿尔卡拉龙骑兵,选自《卡门》第一组曲

新疆民歌
掀起你的盖头来

贝多芬
《D大调第二交响曲》第四乐章

1
广州交响乐团

广州交响乐团创建于1957年,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规模和艺术水准的交响乐团之一,更是迄今为止唯一获邀出访巡演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现任音乐总监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乐团一贯注重自身的艺术品位与艺术水平的提高,是中国最早实行音乐季模式运作的职业乐团之一,2016/2017音乐季是乐团的第20个音乐季。多次代表中国和广东省出访世界各国,在众多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举行了极为成功的音乐会。

非凡2017

(左起:赵剑飞、叶辉、王丹、张轶飞、于萍、刘蔚鹏、王一如)

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交响乐团中的大提琴乐组,在乐队中发挥的是一种“非凡”的效果。交响乐团乐器组成结构中,大提琴是低音乐器,但并非最低音,经常与低音提琴担起演奏和弦的低音部分,发挥作为建构音乐的基石作用;然而,却又能一如小提琴那样奏出美妙动人的旋律,而且旋律音色更为暖和,更为接近人声……这些非凡特性,是在其他乐组中所没有的。

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由广州交响乐团(“广交”)的大提琴乐组成员组成,这些大提琴家各有不同成长经历和学习背景,都凭着大提琴的硬功夫得以加入乐团,一起追求发挥更美好的非凡效果。“广交”的整个大提琴乐组于2008年6月14日首次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展示了这种非凡的特质;2009年10月31日举办了第二次专场音乐会,与各种乐器合作,在与不同乐器对比下更突显了大提琴乐组这种非凡能力;2015年6月6日第三场专场音乐会,让更多的乐迷享受到非凡的魅力;2015年9月12日参加了新乐季开幕周的演出。为此,便选取了“非凡大提琴”(Vivo Cello)为名。

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仍将以发挥大提琴乐组的非凡特性来感染听众作为宗旨,并祝愿每次演出都能为听众留下非凡的音乐印象为目的。

铜管2017

(左起:杨捷、李庆峰、郑宇阳、雷震、胡剑)

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于2009年3月在广州组建,五位成员全部来自广州交响乐团。2009年11月,“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参加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室内乐(铜管五重奏)比赛,凭借默契的配合、出色的表现和完美的发挥,荣获该组别唯一的金奖及“中国作品演奏奖”,从而奠定了中国新一代铜管乐组合佼佼者的地位。

“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曾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文化部主办的“2010元宵节联欢晚会”、在堪培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演出,受到高度评价。

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自2014年10月以来,进行了省内巡演,在肇庆、汕头、清远、河源、罗定等地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及一致好评。

琥珀2017

(左起:王闯、方海燕、王一如、陈柏成)

琥珀弦乐四重奏

“琥珀弦乐四重奏”是广州交响乐团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最具有实力的青年弦乐四重奏组。该组合的四位成员对音乐有着共同的理念和追求、良好的合作意识和默契的配合以及丰富的交响乐演奏经验和室内乐合奏基础。“琥珀弦乐四重奏”涉及的曲目广泛,其演奏的音乐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音色甜美,富于变化,能恰如其分地把握各种不同历史时期和风格的作品。曾获得国内外多位著名音乐家包括:中国室内乐学会会长陈允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于明清教授、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及教育家朱亦兵教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苏贞、星海音乐学院张强及李丹教授、著名指挥家王进、叶詠诗及世界级小提琴大师什洛莫·明茨、王晓东的亲临指点。在星海音乐厅多次成功地举办了室内乐音乐会,深受业界好评。

2011年11月琥珀四重奏组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参加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弦乐四重奏比赛,获得全国十强的好成绩。2013年8月荣获国际A级比赛:首届“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青年室内乐组第三名。2014年9月获邀参加悉尼中国文化周开幕式演出。

此外,重奏组还经常拓展一些不同风格的新作品,积累了一定的曲目量,具有丰富的舞台经验,经常参加广东省及港澳地区的音乐交流演出活动,曾多次获邀于深圳音乐厅、中山艺术中心及南海等地举办演出,进行音乐的普及和传播。琥珀弦乐四重奏长期致力于室内乐的演奏和推广,深受广大乐迷的喜爱。

打击乐2017

(左起:张立德、陈海粟、李香基、陈瑶、拉尔斯•奥勒•瓦莱博、金泰亨)​

广州打击乐团
广州打击乐团成立于2013年,是华南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由职业打击乐演奏家组成的打击乐团。创始团员和现任团员均为广州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的演奏家。创团至今曾多次演出,包括广州交响乐团连续两个乐季安排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行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均获得空前成功。

曲目导赏
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
勃拉姆斯 第五、第六号匈牙利舞曲
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最初是由21首钢琴四手联弹的小曲所组成的曲集,虽然每一首乐曲的旋律和风格不尽相同,却都混合着匈牙利民族音乐和吉普赛民族音乐的特色:节奏自由,旋律有各种各样的装饰,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形式虽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以三段体为最多。后被改编为管弦乐曲。又曾被改编为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的独奏曲。勃拉姆斯的全部匈牙利舞曲都可归为世界名曲,尤以前十首最受世人的青睐。

《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勃拉姆斯所有作品中最为流行的一首,其粗犷而豪放的旋律具有明显的匈牙利“查尔达什舞曲”的特征,给每一位听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六号》突出表现了匈牙利民族坚强豪放的性格。

埃尔加 爱的致意
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爱的致意》(或《爱的礼赞》)。这是埃尔加题赠给新婚妻子的一首小品,作品以典型的小夜曲风格,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典雅的爱情画卷。小提琴奏出饱含深情的旋律,恰似来自恋人的绵绵情话。在柔美的曲调中,又有一丝哀怨的情调。经过带有复杂情绪的尾声,乐曲逐渐减弱而终了,仿佛是情人还在喃喃私语……音乐甜蜜温馨,旋律温婉动人,让人一听倾情。

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加布里埃尔·福雷 曲 于萍 改编 西西里舞曲
加布里埃尔·福雷(Gabriel Faure, 1845~1924年)是法国著名作曲家和管风琴演奏家。在法国音乐历史上,福雷是跨越19世纪和20世纪的桥梁。由于福雷在19世纪法国艺术歌曲乃至整个欧洲艺术歌曲发展中的地位和贡献,被后人誉为“法国的舒曼”。福雷勾勒旋律的功力一直是古典作曲界所津津乐道的,其所展现的是种神秘却又清晰的感觉。《西西里舞曲》(Sicilienne, Op.78)就是最鲜明的例子。这首《西西里舞曲》是福雷到意大利的时候,在船上听到西西里民歌后的有感之作。曲子非常的抒情,有种坐在船上荡漾的感觉,并带点灰灰的忧郁。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卡罗尔·诺伊尔-拉比诺维茨 梦之歌,选自《西班牙组曲》
该组曲是一首经典的浪漫拉丁音乐作品,作曲家受到加勒比海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启发而创作。在组曲的4首小品中,作曲家仿佛描绘了4幅美妙生动的画面:梦之歌、宁静的夜晚、夜曲、探戈舞曲,栩栩如生。本次音乐会演奏第一首《梦之歌》。

伊萨克·阿尔贝尼兹 曲 罗曼 改编 塞维利亚,选自《西班牙组曲》
此曲选自西班牙钢琴家、作曲家阿尔贝尼兹(Isaac Albeniz, 1860-1909)的《西班牙组曲》,作品具有浓烈的西班牙民族气息,是为钢琴谱写的作品,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因此它有着众多的改编版本,如吉他独奏曲、小提琴独奏曲和管弦乐曲等等。本次演奏的是改编成大提琴重奏版本,更具魅力。

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克里·特纳 飞弹,为铜管五重奏而作
《飞弹》是由德国弗雷登国际室内乐音乐节于1993年委托特纳创作的。在此之前,特纳刚刚受当时的加拿大铜管室内乐团圆号手大卫·奥翰尼恩的委托创作了一个乐章《飞弹》。特纳随即把这个乐章扩展成三个乐章,最初标题分别定为:竞技、寂静和飞弹。最后,特纳把第一和第三乐章调转过来并与第二乐章相结合,合为一体。《飞弹》是特纳运用德克萨斯家乡音乐元素创作时期的作品。

苏佩 《诗人与农夫》序曲
《诗人与农夫序曲》, 作于1846年,同年在维也纳首演,管弦乐曲,为苏佩所作三幕歌剧《诗人与农夫》的序曲,后曾被改编为多种器乐曲。乐曲以歌剧的旋律为主要音乐素材,共分为三个部分。序曲中最为有名的旋律是表现农夫音乐形象的第三部分主题(片段1)。这一主题采用三拍子圆舞曲的形式,纯朴清新的旋律具有浓厚的乡村气息。

保罗·内格尔 铜管摇摆
由保罗·内格尔创作的《铜管摇摆》是一首爵士乐的经典之作。这首曲子一般是由萨克斯管四重奏演奏,而当你听到本次音乐会中由铜管演奏的版本,会明白这首作品能迅速得到观众喜爱的原因。

广州交响乐团:
莫扎特 D大调嬉游曲,K.136
嬉游曲的名称源自十八世纪,主要指小型室内乐队演奏的多乐章组曲。莫扎特共写了23首嬉游曲,编号的有17首,作品第二号中的《D大调嬉游曲,K.136》最为著名。此曲创作于1772年,据说当时萨尔兹堡一位著名作曲家生病,遂请16岁的莫扎特帮助完成别人委托的弦乐二重奏。如今人们之所以还能记起这位作曲家,就是因为莫扎特完成的这首《D大调嬉游曲》——有时也被称为“ 萨尔兹堡交响曲 ”。

比才 间奏曲和阿尔卡拉龙骑兵,选自《卡门》第一组曲
歌剧《卡门》完成于1874年秋,是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四幕歌剧《卡门》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卡门使军人班长唐·豪塞堕入情网,并舍弃了他在农村时的情人 —— 温柔而善良的米卡爱拉。后来唐·豪塞因为放走了与女工们打架的卡门而被捕入狱,出狱后他又加入了卡门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卡门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唐·豪塞的剑下。

《卡门组曲》是歌剧《卡门》中音乐的选曲,演出时有各种版本编排。当然这些撷取自《卡门》歌剧精彩片段或改编的展演形式,都不是比才本人的意思。以管弦乐版本的《卡门组曲》而言,这都是后来的指挥家及演奏者们由歌剧《卡门》中,挑选出各幕的前奏曲以及间奏曲,再搭配改编其它精彩段落,才组成的一大组或两组《卡门组曲》,也因此小曲的选曲、组合、演奏顺序都有相当的弹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卡门组曲,就不再具有故事连串的意义,而是《卡门歌剧选粹的器乐版》。本次音乐会选奏《间奏曲》和《阿尔卡拉龙骑兵》两首。

间奏曲(Intermezzo),第三幕开始前之间奏曲。在竖琴温柔的伴奏下,长笛吹奏出轻盈而优美的曲调,描写剧中另一名女性角色蜜卡拉(Micaela)纯洁的爱情。蜜卡耶拉是男主角荷西青梅竹马的情人,对荷西始终坚贞不渝,甚至在深夜时独自进入走私犯藏匿的山区,传递荷西的母亲病危的消息。
阿尔卡拉龙骑兵(La Garde montante),出现于歌剧中第一幕。喧闹的广场上,小号吹出卫兵交班的信号,随后短笛吹出换班队伍行进的音乐,歌剧中,队伍还跟者一群顽皮的儿童,模仿阿兵哥的脚步,并随着旋律唱歌。

新疆民歌 掀起你的盖头来
《掀起你的盖头来》是王洛宾先生根据在甘肃河西走廊采集的维吾尔族民歌《亚里亚》(又一说为乌兹别克族民歌《卡拉卡西乌开姆》)改编而成的,最初由“青海儿童抗战剧团”的孩子们用群舞的形式在舞台上表演。本次演奏的是改编为管弦乐版本的。

贝多芬 《D大调第二交响曲》第四乐章
D大调第二交响曲(Symphony No.2 in D major, Op.36),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作品第36号,作于1802年,1803年4月5日首次公演。

对于这部作品的看法,不同的评论家有不同的观点。有些人认为整部作品洋溢着乐观向上的“青春气息”以及对生活的渴望。但也有人认为,《D大调第二交响曲》的前两个乐章“光明与黑暗始终在进行着搏斗,黑暗似乎取得了暂时的胜利”,直到第三、第四乐章才是真正的属于欢乐、胜利的旋律,他们称这部作品走了两个极端。但无论如何,在思想性上《D大调第二交响曲》已经超越了《C大调第一交响曲》,更富有内涵和哲理。而在艺术性上,则依然稍稍带有莫扎特、海顿时期的影子,但属于贝多芬自己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了。在经历了死亡的阴影后,作曲家对人生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所以在独创性方面也显得越加个性化和大胆。总之《D大调第二交响曲》虽无出名的乐章和段落,也没有很大名气,但其将思想和旋律的冲突性融为一体,很能体现贝多芬坚韧的个性风范!本次演奏的是第四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