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青年指挥家、钢琴家,现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曾获第十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冠军,同时也是第五届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青年组金奖、中国国家奖学金、德意志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入选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十大优秀青年指挥。

2019年9月,经过四轮激烈的角逐,孙一凡以评委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夺得第十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的桂冠。

旅德期间,孙一凡合作过的乐团包括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居尔泽尼希管弦乐团、马格德堡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法兰克福交响乐团、卡罗维发利交响乐团等,并执棒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排演斯美塔那歌剧《被出卖的新娘》,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7月,孙一凡应邀首次执棒深圳交响乐团的音乐季演出,引起乐界关注。随后自2020年起孙一凡在音乐季中先后指挥了广州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澳门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并获得了广泛赞誉。2020年12月,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孙一凡携深圳交响乐团为作曲家周湘林和王宁创作的《前海》、《深圳赋》进行了中国首演。同年12月底,他携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与西安交响乐团成功上演歌剧专场新年音乐会。

2021年孙一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次合作获得广泛好评,此后他受邀替代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乐季演出,并受杭州爱乐乐团邀请执棒乐团的儿童节特别专场演出。在2021年6月孙一凡作为四位青年指挥家之一指挥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演《建党伟业》系列音乐会获得热烈反响。2022年7月,经著名指挥家余隆推荐孙一凡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完成了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发起、全国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世界首演。

孙一凡于2022年正式加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并出任助理指挥。

孙一凡曾先后合作过的独奏家、歌唱家包括小提琴家黄滨、宁峰,歌唱家张立萍、方琼、黄英、夏侯金旭、和慧,钢琴家左章、孙颖迪、陈萨、上海四重奏,以及翁镇发、陆轶文、李胜男、王俊侃等著名民乐音乐家。

孙一凡出生于1994年,2005年他以钢琴专业第一名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之后免试直升附中,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李民铎先生;2014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先后师从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张国勇先生和林大叶先生;同时兼修钢琴专业,师从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李坚先生,并以全优的成绩获得指挥与钢琴双本科学位。在校期间他曾入选指挥大师约玛·帕努拉、约翰·尼尔森、托马斯·桑德林、罗纳德·佐尔曼的大师班,并获得一致好评。他还曾长期担任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先生的音乐助理。2019年孙一凡以第一名考入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德国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教授和汉斯-迪特·鲍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