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艺术总监

音乐总监及指挥

广东力邀马友友打造文化新品牌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进入倒计时

筹备近两年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于明年1月7日开幕。在1月7日至15日期间,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和一支由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华人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交响乐团将驻扎在此。届时音乐周主要活动场所——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及二沙岛将变成全天候的“文化会客厅”,在此将举行包括多场“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即兴音乐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其后数天在港澳台地区进行的拓展活动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因音乐周艺委会主席、著名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成功邀得蜚声中外的艺术大师马友友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从而在筹备的过程中就已经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广东在建设文化强省背景下,汇集全球资源着力打造的一个全新文化艺术品牌,计划今后每年举办。在今年9月7日,马友友和余隆还曾亲临广州出席了举办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新闻发布会。

12月7日,音乐周组委会在星海音乐厅大堂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幕倒数30天仪式,艺术总监马友友、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以及音乐周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均通过VCR表达了对音乐周即将开幕的祝贺。

12月8日,令人瞩目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两场交响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及广东文化票务网盛大发售!1月7日景焕与广交和广青交音乐会全场所有位置统一以公益票价100元发售;1月15日斯特恩与马友友音乐会也安排了超过300张惠民票以低至200元的票价发售。据悉,音乐周的室内乐音乐会也将于近期开票,绝大部分演出门票将以公益性低票价发售。音乐周中最特别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则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因场地位置有限,每场“乐聚·畅谈”活动的门票将通过官方渠道免费申领,领完即止。具体申领办法请留意音乐周组委会进一步的消息。

马友友是音乐“丝绸之路”的符号
马友友是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拥有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和荣誉博士学位,联合国和平大使,18座格莱美奖杯得主……这些不过是马友友身上各种标签中的一部分。他成名于音乐,成就于音乐,但他并不止步于音乐。1998年,他开始实施“丝绸之路”音乐计划,并创建了丝绸之路乐团,致力于在艺术、教育和社会行业之间创造意义非凡的交集。他的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多元文化以及思想的碰撞交融,希望通过全世界不同地方艺术家及社区活动的交流碰撞,打破地域隔阂,通过音乐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只要听过马友友的音乐会,一定会对古典音乐的固有认识有所改观:原来它并不一定是板着严肃面孔的!在伯恩斯坦之后,古典乐坛中很少有人能够像马友友一样,赋予音乐人性化的乐趣或热情。擅长古典演奏的马友友相较于其他古典音乐家更具“兼容性”,同友人跨界合作的唱片曾将格莱美“最佳民谣专辑奖”收入囊中,他也曾为多部电影音乐配乐,其中包括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正因为他的音乐跨越了不同文化种族的障碍,传递出音乐无国界的信息,2006年被联合国任命为和平大使。可以说,“马友友”这个名字本身即代表开放包容的音乐态度,也是一种交流对话的符号。

生于法国,长于美国,身上又兼具谦虚深沉的中国特质的马友友,在多元文化影响下自由创作音乐,成为一个标准的“世界人”。对于他当年为何要做丝绸之路乐团,有人曾提出疑问。他认为丝绸之路是连接起不同文化一个象征,他们在做一个“文化实验室”,扩大人们对这个世界的想象力和包容力。在他看来,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核心内涵能体现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因此他认为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广州实施其艺术理念,别具深意。

顶级艺术家团队搭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平台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艺术家团队,由马友友创立的丝绸之路乐团核心成员及美国顶级交响乐团首席音乐家组成。

由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和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先生亲自邀请的导师团队,每一位都具有非常广阔的世界视野。比如,现任纽约爱乐乐团双簧管首席王亮,是位八零后音乐家,曾任多个世界知名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界顶级乐团担任首席的华人木管演奏家。提到同为大提琴演奏家的麦克·布洛克,马友友说:“这是一位创造力超过我几十倍的艺术家!而且会演奏世界上的各种音乐,你们会看到他带着十几个人一组的学员在一起不用谱子演奏大家现场即兴创作的音乐,非常有趣!”

导师团的每位成员各自擅长的乐器和领域不同,却都是音乐领域或是艺术教育领域的先锋,是跨文化传播的推动者,敢于打破传统、乐于跨界融合。更重要的是,导师们的创造能力惊人,这是马友友挑选他们的最重要的原因。汇聚了欧美、西亚以及中国的导师团队,与来自不同地域的青年音乐家将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大家带着不同文化背景在一起创造新的音乐,让他对更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以及音乐背后的多元文化有了更大的期待。

当下,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文化是人类一切交流合作领域的基因。在众多的文化艺术门类中,音乐是最没有国界的,而马友友和他率领的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导师们,正在努力寻找弥合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文化差异的途径。毕竟,多样才能带来交流,交流才能孕育融合,融合才能产生进步。

聚焦年轻一代,海内外青年积极响应
音乐周的内容设置聚焦年轻一代,将涉及音乐知识和个人修养,参与者可以从中加深对古典音乐的理解,也能通过学习不同类型的音乐培养灵活的思维。作为音乐周内容实施的载体,从首届即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始,将会特别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组成的乐团。该乐团将命名为YMCG管弦乐团,Y代表青年(Youth),M代表音乐(Music),C为文化(Culture),G即广东(Guangdong)。作为专门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组建的乐团,预示着这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组建的管弦乐团,将是一个富有朝气、以乐会友、充满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大家庭。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将由美国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在马友友先生建议下,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的成员,在世界各地报名的华人青年音乐家中挑选,因为他希望首届音乐周能先从世界各地的华人青年交流入手。当然在今后每年举办的音乐周上,YMCG管弦乐团成员的构成将根据那年的情况调整,对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区域其他国家的青年音乐家也会有所侧重。

自今年10月份公布组建首届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以来,吸引了跨越三个大洲,近百个音乐院校、艺术团体及专业机构的600多位音乐家申请报名加入。他们来自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洛杉矶、克利夫兰、辛辛那提),加拿大(温哥华、弗雷德里克顿),德国(柏林、德累斯顿、纽伦堡、明斯特),英国(伦敦、伯明翰),莫斯科,维也纳,新加坡,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拉萨、呼和浩特、杭州、西安、昆明、青岛、香港、澳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当然还包括东道主方面的广州交响乐团的青年音乐家。由马友友领衔的艺术委员将从中甄选80人,尽可能包含来自各地的青年音乐家。

由马友友先生领衔的导师团队,将在音乐周期间与YMCG管弦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一同进行创造性的交流和启发式的排练,并举办公开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及音乐会。在音乐周期间,马友友先生希望不仅会给参与者留下美妙的音乐体验,也能启迪他们新的技术和灵感。

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景焕届时也将协助马友友开展工作。今年7月刚刚代表中国当选为新一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委的她对于首届音乐周格外期待。在她看来,音乐周不只有常规的乐团合奏和重奏,即兴演奏和“乐聚·畅谈”活动才是她最感兴趣的地方。“如今的古典音乐不再是局限于过去的形式,即兴演奏恰恰是中国青年感觉最困难的,年轻人未来要如何‘玩音乐’呢?”艺术总监马友友也希望参与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都能思考内容、交流沟通和思考音乐是为满足谁的需求,一旦想明白这三个核心问题,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中西乐器对话拉开序幕,精彩活动贯穿始终
广州交响乐团及附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组成超过130人的超大型交响乐团,于2017年1月7日晚在星海音乐厅拉开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帷幕。届时将由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与音乐周的两位导师——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将与笙演奏家吴彤联袂演绎中国作曲家赵麟的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度》(广州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作品)。这首作品在2011年时曾由马友友在上海、广州、武汉及北京举行过首演及巡演。《度》取材于《大唐西域记》,三个乐章“相”、“喜”、“悟”,从不同角度演绎了玄奘求真的艰难与坚韧,大提琴和笙的交流也体现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与马友友特别强调的“文化融合”理念相当吻合。

1月8日至14日每天上下午,导师团成员与YMCG乐团团员们将进行各种形式的排练及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创意音乐工作坊。这期间的每天晚上则面向公众举行不同主题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和室内乐音乐会。参与的乐团团员和观众都可能从中获得启发式的全新体验。

1月15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作为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的收官活动,YMCG管弦乐团将在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指挥下演绎四首作品,其中包括由马友友担任独奏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二、三乐章),其余三首曲目分别是贝多芬、拉威尔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之所以选择演出这四首完全不同风格的曲目,作为策划本届音乐周内容的灵魂人物,马友友希望参与演出的青年音乐家和观众们,都能从中体验到不同文化背景所产生的精神力量。

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文化艺术新品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在文化方面迈出更坚定的步伐,不仅是广东要解决的问题,更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在设计音乐周内容的时候,艺术总监马友友特别强调“文化的力量”。在他看来,音乐和其他科学、艺术一样是文化的中心。文化是我们的社会借以发现真理、创造信任、分享意义的工具,当人类演奏、歌唱、写作或者思索的时候,不仅是在创造美和知识,同时也在对人类的未来寻找解决办法。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期间的主要活动和演出,除了在拥有目前国内最完善和先进场地设施的广州交响乐团和拥有国内最佳自然混响音效之一的星海音乐厅举行,还计划在广交大楼户外草坪临时搭建的一座兼具多功能的“篷房音乐厅”。广交大楼户外草坪曾经留下了不少广东人创新探索“将音乐融入生活”的痕迹:户外音乐季、草坪音乐会、千人大合唱等都曾在这儿上演。这一次特别搭建的“篷房音乐厅”,除白天兼具团员活动中心、媒体中心等功能,晚间将化身非常规表演场所,安排数场由艺术总监马友友策划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其中一场“乐聚·畅谈”活动还将安排在中山大学标志性建筑怀士堂内举行。怀士堂具有90年历史的举行,孙中山先生曾在此做过长篇演讲,是中大人文精神之所在。届时,马友友不仅与导师们讨论一系列音乐、文化、艺术的话题,还会引导观众将这些话题联系起来,找到解决方法,让思维和想象成为打开艺术甚至世界大门的“钥匙”。

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演出及活动信息表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景焕与广交和广青交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7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票价:¥100(公益票)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指挥:景焕
大提琴:麦克·布洛克
笙:吴彤
曲目:
谭盾 《风与鸟的密语》
赵麟 《度,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广州交响乐团2011年联合委约作品)
雷斯皮基 《罗马松树》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一
时间:2017年1月8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二
时间:2017年1月9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三
时间:2017年1月10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四
时间:2017年1月11日 19:30
地点:二沙岛篷房音乐厅(二沙岛海山街1号户外草坪)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聚·畅谈”音乐活动之五
时间:2017年1月12日 19:30
地点:中山大学怀士堂
票价:凭票免费入场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天”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3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演奏:YMCG管弦乐团重奏组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天”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4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演奏:YMCG管弦乐团重奏组

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迈克尔·斯特恩与马友友音乐会
时间:2017年1月15日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票价:¥VIP1280/1080/880/680/480/200(惠民票)
演奏: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管弦乐团
指挥:迈克尔·斯特恩
大提琴:马友友
曲目:
拉威尔 《高贵而伤感的圆舞曲》
贝多芬 《F大调第八交响曲》
德沃夏克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二、三乐章)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组曲(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