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音乐会、资讯

黄屹是当今国际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现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曾担任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

自2023/2024音乐季起黄屹正式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而在此之前的10年时间里,黄屹曾以客席指挥身份多次应邀执棒乐团的乐季音乐会,上演过包括马勒、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柴科夫斯基、伯恩斯坦、丁善德、陈其钢、谭盾等中外作曲家的数十部交响名作在内的诸多精彩非凡的演出,并于“广州新年音乐会”创办三十周年之际执棒了2023(第31届)广州新年音乐会。他与乐团高度默契并不断迸发艺术灵感的合作不仅得到了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家们的热烈回应,同时也受到音乐界的一致好评。

黄屹近年曾指挥德国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德国法兰克福交响乐团、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德国新勃兰登堡交响乐团、小泽征尔音乐塾管弦乐团、韩国釜山爱乐乐团等国外乐团进行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在国内,黄屹与包括上海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澳门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在内的诸多国内乐团长期保持着令人称道的精彩合作。黄屹合作过的艺术家包括戴玉强、廖昌永、魏松、石倚洁、莫华伦、张立萍、袁晨野、方琼、梁宁、张建一、沈洋、王传越、宋元明、龚琳娜等歌唱家,殷承宗、吕思清、宁峰、秦立巍、张昊辰、陈萨、奥斯丁·杜梅、艾丽森·巴尔松、安德烈·奥登萨默、黄蒙拉、文薇、王之炅、杨雪霏等器乐演奏家。

2012年,经著名指挥大师余隆的大力推荐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在第15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成功上演出歌剧《原野》,完成职业生涯的歌剧首秀。2013年黄屹作为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Christian Thielemann)及古斯塔夫·库恩(Gustav Kuhn)的助理指挥,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歌剧及第1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的排练及演出。

2015年黄屹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成功完成了《乒乓协奏曲》世界首演。同年,受聘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师。2019年黄屹执棒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并于同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大型群众联欢演出中,作为四位指挥家之一执棒千人交响乐团。2022年黄屹再度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在南京的新年音乐会演出,2023年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上演了第31届广州新年音乐会。2023年7月黄屹再度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上演了第14届上海夏季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

黄屹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及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Hanns Eisler”)。2006年黄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杨力教授,2007年起师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俞峰教授。2009年,经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亲自选拔,成为其助理指挥。2010年,黄屹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保送继续研究生学习。2011年黄屹以专业第一名考入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师从交响乐教授克里斯蒂安·艾华德(Christian Ehwald)及歌剧教授汉斯迪特·鲍姆( Hans-Dieter Baum ),后于2017年成为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指挥系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