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终身荣誉音乐总监,“中国音乐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纽约时报》

音乐会、资讯

作为指挥家、音乐活动家的余隆,被《纽约时报》称为“中国音乐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艺术人生因为引领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纵深发展、推动中国音乐家与作曲家登上国际舞台而熠熠生辉。在中国芸芸交响乐团之林,余隆是多支中国顶级乐团的“掌门人”: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他也身兼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上海夏季音乐节联合总监。早于1998年,他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并担任艺术总监至2017年,后又继续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至今。在执掌广州交响乐团长达20年之后,余隆于2023年卸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职,并将继续担任广州交响乐团终身荣誉音乐总监和广州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此外,余隆还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主席。

2023-2024乐季,余隆受邀执棒费城管弦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在国内,余隆与著名钢琴家斯蒂芬·霍夫 (Stephen Hough) 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Leonidas Kavakos)朱利安·拉什林(Julian Rachlin),男中音歌唱家马蒂亚斯·戈内(Matthias Goerne),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Olga Peretyatko)等艺术家合作演出。2023年11月,余隆将执棒由上海交响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艾伦·齐格曼(Aaron Zigman)、马克·坎贝尔(Mark Campbell)新创作的清唱剧作品《上海!上海!》的世界首演。

余隆大师熠熠生辉的职业生涯多次开创了中国乐团先河。2005年2月至4月,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了规模空前的环球世界巡演,历时四十多天,跨越北美和欧洲,这在中国乐团出访史上前所未有。2014年,他带领中国爱乐乐团在伦敦皇家艾尔伯特大厅的BBC逍遥音乐节献演,数以百万计的英国观众通过不同的方式观看了音乐会的转播。2008年,余隆麾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亲临现场见证下,首登梵蒂冈保罗六世礼堂演出,是中国交响乐团中的第一次,这场意义非凡的音乐会也是增进东西文明交流互动的里程碑式事件。

自2009年始,余隆大师执掌上海交响乐团至今,成就斐然。2014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成;同年,余隆与上海音乐学院及纽约爱乐乐团一道,共同创建上海乐队学院。这是中国第一所为管弦乐手设立的研究教育机构。此外,应纽约爱乐乐团邀请,余隆作为该乐团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与其他11位音乐倡导者和音乐大使协力推动各国音乐家及音乐机构深化国际交流。2016年,两年一度的音乐盛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成功举办。

2018年6月,余隆与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签订独家代理合同,成为了DG旗下首位中国指挥家,为上海交响乐团取得全球发行与供应的合作关系,并在2019年1月发行专辑《奥尔夫:布兰诗歌》(DG120周年北京紫禁城太庙音乐会现场录音)、6月发行专辑《门道》以及在2021年7月发行专辑《大地之歌》。2019年,余隆率上海交响乐团世界巡演,亮相BBC逍遥音乐节、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拉维尼亚艺术节以及卢塞恩音乐节。

在2003年至2023年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期间,余隆大力扩展乐团的保留曲目,带领乐团拓宽国际演出版图,先后到访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中东等地。同时,他也不遗余力履行音乐教育的使命。2005年至2007年,广州交响乐团创办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并邀请著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任音乐总监,以及玛塔阿格里奇和加里格雷夫曼等著名艺术家组成导师团队。2017年1月,广州交响乐团创办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演出与教育的对话中“开启世界与中国交响乐新的篇章”。音乐周由余隆亲自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并由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首位艺术总监。

国际舞台上的余隆,同样地位显赫,炙手可热。世上最受瞩目的管弦乐团,如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英国爱乐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都曾经在余隆的指挥下演出。

1964年,余隆生于上海的音乐世家。他音乐上的启蒙与授业恩师正是他的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其后,他求学上海音乐学院;继而负笈西行,入读并毕业于著名的柏林高等艺术大学。九十年代初,余隆出任北京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及香港市政局年度歌剧指挥。

驰骋乐坛数十载,余隆大师的成就备受肯定。2010年,他获评“年度中国文化人物”、2013年获颁“中华艺文奖”。为表彰余隆对中外文化交流及中国音乐发展的贡献,中央音乐学院向他授予荣誉院士证书。

在国际上,余隆大师获得的荣誉同样显赫。其中包括2002年由德国万宝龙文化基金会颁发的“万宝龙卓越艺术成就奖” ,以及2003年获颁的“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05年,意大利政府授予余隆“共和国骑士勋章”;2014年,受法国政府颁授代表最高荣誉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2015年,获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公民奖”以及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桑福德奖章”;2016年,余隆被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外籍荣誉院士,同年获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2018年,余隆又被授予香港演艺学院荣誉博士学位。